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年后无撞车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41 深圳晚报

  20年后无撞车事故?

  安装专门短程通信装置可预知并自动阻止汽车相撞

  据6月号《大众科学》报道,开车的人最怕汽车相撞出事故,所以没有汽车事故的未来一直是尖端技术研究的目标。科学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到2026年,你就将会拥有一辆永
远也不会相撞的汽车。

  在车与车之间建立沟通

  有许多原因导致出车祸,车祸是美国事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有一个方法可以避免大部分的事故:让汽车能够预知即将到来的碰撞,然后自动采取措施阻止相撞。

  建立一个汽车不会相撞的未来的关键,是汽车与汽车间的沟通,或者称为V2V,一些技术可以让V2V成为可能,而且已经付诸实施。

  日益先进成熟的全球定位系统将会让你在任何时间都能准确地知道你的车所在的确切位置,而稳定的控制系统可以跟踪你的车速以及方向,这些信息可以输入你的车载电脑上,目前的挑战是如何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把这些数据传达到其他的车辆上。

  德新技术“已可以使用”

  为了鼓励研制V2V系统,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清理了5.9千兆赫波段专门用于汽车之间以及路边无线电收发机间的专门短程通信(DSRC)。

  大众汽车公司的电子研究实验室帮助研制了大众汽车的图锐款,该款车去年参加了美国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署(DARPA)主办的年度性无人驾驶机器人挑战赛。最近,该实验室为两辆“速腾”车和两辆奥迪A3安装了“专门短程通信”装置,并利用V2V控制这几辆车在美国的旧金山行驶。大众汽车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卡斯顿·伯格曼恩说:“这种技术目前已经可以使用了。”

  当然,在4辆车之间把正确的数据在正确的时间传送到正确的汽车上,从而能够预测最为复杂的危险相对要容易得多,如果要在成百上千辆车之间做到这一切,目前还非常困难。

  美控制系统“效果非常好”

  通用汽车公司在卡迪拉克车上安装专门的短程通信装置,让它自动停车避免事故发生。改进的稳定控制系统可以预测前方停在路中间的另一辆安装专门短程通信装置的车的情况,然后在司机不需要自己进行刹车的情况下车上的电脑系统会自动刹车,效果非常好。(杨孝文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