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和瑞典爆发间谍危机 互相驱逐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50 光明网

  

俄罗斯和瑞典爆发间谍危机互相驱逐外交官

  涉嫌在瑞典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生物科学家扎米亚特宁。

  

俄罗斯和瑞典爆发间谍危机互相驱逐外交官

  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生物科学家扎米亚特宁在瑞典法庭接受审讯。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瑞典驻俄罗斯外交使节透露,俄罗斯日前驱逐了一名瑞典外交官,以回应瑞典以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俄科学家安德烈·扎米亚特宁的举动,瑞典采取反击措施,同样驱逐了一名俄罗斯外交官。

  据悉,这名级别较低的瑞典驻俄外交官早在几周前就已被驱逐,这一决定遭到了瑞典外交部的强烈抗议。5月24日晚,瑞典总检察长托马斯·林德斯特兰德宣布,瑞典方面已经宣布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

  瑞典和俄罗斯外交部都未对此消息做出任何评论。俄外交部信息和出版司24日宣布:“俄罗斯外交部对此消息不做任何评论。”

  驱逐外交官事件与俄罗斯科学家扎米亚特宁案件有关。生物科学家扎米亚特宁受聘于瑞典乌普萨拉市农业大学基因实验室工作,研究植物病虫害。今年2月15日,被瑞典安全部门以涉嫌从事间谍罪为名逮捕,指责他向俄驻瑞使馆提供了同样在农业大学基因科研中心工作的其他科学家的情报,窃取并传递了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科研情报,获得了报酬。法庭随后对此案进行审理,三次延长羁押期。

  4月7日,瑞典法庭裁定俄科学家无罪,当庭释放。瑞典总检察长林德斯特兰德当时宣布,俄罗斯科学家虽然窃取了大量科研情报,但这些情报既不是军事情报,也不属于商业机密范畴,不会对瑞典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近十年来,俄罗斯和瑞典间谍丑闻不断。1994年,瑞典在审理双重间谍别格林格案件时指责后者向前苏联提供情报,同时取消了对俄驻瑞典使馆武官新参赞的入境签证,遭到俄方强烈抗议;

  1995年4月,瑞典驱逐俄贸易代办处高官斯米尔诺夫,指责其从事间谍活动。俄外交部威胁必要时采取反击措施;

  1996年2月,俄以从事非法活动为由驱逐了瑞典公民诺德斯特莱姆;1999年2月,俄联邦安全局波罗的海舰队和加里宁格勒州工作局侦察员侦破了瑞典间谍、俄预备役军官韦利奇科的活动,后者向瑞典提供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机密情报,被判处5年徒刑;

  2002年11月,瑞典驱逐两名俄外交官,宣布他们的活动与外交地位不符,是不受欢迎的人。俄方坚决反击,随后驱逐了两名瑞典外交官。(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