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反对派要发动"荨麻革命"推翻现任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05 国际在线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5月24日,格鲁吉亚前国家安全部长、著名反对派领袖、公正党主席伊戈尔·吉奥尔加泽在莫斯科宣布,准备发动荨麻革命,举行自由民主选举,推翻现总统萨卡什维利。

  吉奥尔加泽因涉嫌1995年谋杀前总统谢瓦尔德纳而被格鲁吉亚当局通缉。5月23日,俄副总检察长科列斯尼科夫宣布,如果吉奥尔加泽提出请求,俄可赋予其政治难民地位。吉
奥尔加泽对俄当局宣布可能向他提供政治难民地位表示感谢,但现在还不是谈论获得俄罗斯国籍寻求政治避难的问题,因为他不想逃避、潜藏,他准备发动荨麻革命,通过自由选举,迫使萨卡什维利总统提前下台,自己领导的公正党上台执政。

  吉奥尔加泽宣布:“我既不会向俄罗斯请求国籍,也不要求避难。俄罗斯执法机关不应格鲁吉亚当局的要求追捕我,允许我留在俄境内,就已经足够了。俄罗斯给我提供了通过法律途径取消对我的指控、取消国际通缉的机会,我的律师会继续寻求俄罗斯和国际法律取消对我的所有指控。”

  公正党领袖宣布准备发动荨麻革命,推翻现总统萨卡什维利,举行自由选举。吉奥尔加泽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停止格鲁吉亚国内现在发生的噩梦。格鲁吉亚已经发生了荨麻革命,5月23日反对派在第比利斯国家公务大楼前举行集会示威活动,敬献荨麻花环,要求总统辞职,议会解散,提前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由我们命名的荨麻革命将继续下去,不会有人放弃。如果当局不服从人民的意愿,不愿离开,不提前举行议会选举,那么,反对派将通过玫瑰革命的方式达到目的,让格鲁吉亚人民做出唯一正确的决定,在国际监督下,提前举行透明的选举。”

  吉奥尔加泽强调,如果他领导的公正党上台执政,将会恢复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取消两国签证制度。他说:“我想对自己的同胞说,如果选择了我们,那么,和俄罗斯的签证制度三天后就可取消。我们的立场不是为了俄罗斯,也不反对其他世界,我们的立场是:格鲁吉亚的未来是瑞士而不是巴勒斯坦。”(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