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漫画风波引发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05 光明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政府已关闭了刊登引发少数民族骚乱漫画的一家官方报社,漫画的作者和编辑已被逮捕。“伊朗”报社刊登的漫画引发了伊朗阿泽尔人的大规模骚乱。

  “伊朗”报社19日刊登的一幅漫画将阿泽尔少数民族比作蟑螂,这使阿泽尔人在伊朗西北部城市大不里士与警察发生了冲突。阿泽尔在大不里士袭击了政府建筑物和银行,并
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则动用了摧泪瓦斯来驱散示威者。

  伊朗媒体监管委员会成员卡姆兰称:“由于它刊登了在人民中引发分裂的材料,政府已关闭了报社。该案已被转交给媒体法庭。在处理媒体事件的特别法庭就此案宣布判决之前,该报将不再出版。”

  德黑兰持强硬态度的首席检察官摩塔扎维也告诉国家电视台,漫画作者和漫画版编辑已被逮捕并被送往德黑兰的埃维恩监狱。他说,报纸的发行人也将遭到起诉。

  伊朗内政部长穆哈马迪称:“漫画是对所有伊朗人的侮辱,我们不能容忍它。”“伊朗”报社已就此正式道歉,并称,漫画作者已被解雇。持强硬立场的《世界报》指责外国人应对为煽动种族骚乱事件负责。这家报纸称:“我们聪明的阿泽尔同胞不会被伊朗敌人的阴谋所利用。”

  伊朗的阿泽尔人主要为什叶派穆斯林,是伊朗最大的少数民族,大约占伊朗总人口数的25%。(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