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阿富汗安全局势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罡):阿富汗军方24日宣布,阿政府军23日夜间在南部乌鲁兹甘省的一场激战中,击毙6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政府军方面有4名士兵身亡。这是一周来阿政府军以及美国领导的联军和塔利班武装爆发的第四次大规模武装冲突。分析人士指出,近来的一些事态发展表明,阿富汗正在经历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又一个动荡时期。

  阿富汗近来战事又趋激烈是塔利班挑起的。今年春天以来,活跃在阿富汗东部和南
部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加紧了在全国各地的“春季攻势”。同时,为阻挠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7月起将其维和任务扩大到阿富汗南部,塔利班武装分子更是疯狂地掀起了新一轮袭击浪潮。面对这种局面,阿富汗政府军和驻阿美军不得不采取更为激烈的报复行动。由于双方冲突加剧,致使近一段时期阿富汗暴力冲突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在阿富汗战争结束4年半之后,驻阿美军于本月24日首次公开承认,塔利班已经重新控制了阿南部的部分地区。驻阿美军发言人汤姆·科林斯这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毫无疑问,塔利班已经在一些地区重新获得了影响。在坎大哈、赫尔曼德和乌鲁兹甘三个省的部分地区,活跃着数以百计的塔利班骨干分子。”此前,阿政府官员就曾承认,上述三省的一些偏远村落已经重新处于塔利班的控制之下。

  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新动荡还引发了阿富汗政府和民众对驻阿美军的不满。据报道,在17日美国领导的联军在阿南部与塔利班武装的激战中,造成约20名无辜平民死亡。22日,驻阿美军宣布,美军当天对阿南部坎大哈省阿齐兹村进行了空袭,打死约8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坎大哈省省长哈利德说,此次空袭至少造成16名无辜平民死亡,而当地居民所报告的平民伤亡人数更多。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下令对此事进行调查,并称将召见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司令,要求他做出“全面解释”。这已是卡尔扎伊在近5周来第二次就联军空袭误伤阿富汗平民表示不满了。上月,驻阿联军在东部库纳尔省打死7名阿富汗平民后,卡尔扎伊就曾下令展开调查并要求联军保持克制。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阿富汗的反恐和重建工作还需要美国的支持,但驻阿美军频繁发生误炸平民的事件,毕竟将使其与阿政府与民众的关系经受新的考验。面对阿富汗方面的不满和谴责以及舆论的压力,驻阿美军已表示对误伤平民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但这能否消除对这类频频发生的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尚待观察。

  除塔利班因素外,阿富汗国内目前的另一个“内忧”是严重的经济和失业问题。由于长期战乱,阿富汗国民经济低迷,失业人群增加,而这又助长了阿国内暴乱﹑袭击等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滋生。更为严重的是,虽然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阿富汗政府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打击鸦片种植,但禁毒工作一直不理想。据报道,由于今年雨量充足,阿富汗可望又迎来一个鸦片种植的丰收年。

  此外,阿富汗同其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今年以来也发生了一些波折,这对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是不利的。巴基斯坦素来被认为是阿富汗反恐前线的盟友,两国有超过1700公里的边界线。巴基斯坦目前在巴阿边境部署兵力约8万人。两国如何在反恐问题上化解分歧,协调立场,加强合作,令人关注。因为如果没有巴基斯坦方面的支持,阿富汗的反恐任务将会更加难上加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