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渲染“中国威胁论”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国防部23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这份将提交美国国会的长达50多页的报告继承了以往报告的风格和调子,充斥着自相矛盾的说法,既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对地区乃至美国构成了威胁”的可怕对手,又缺乏足够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美国国防部公布2006年度
《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报告有意营造恐怖前景

  报告继续指责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但又得出中国实际军费开支是中国公布国防预算2到3倍的结论。报告说,中国与军事有关的总开支今年估计要达到700亿至1050亿美元,还宣称,按目前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推算,到202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可能会增长3倍甚至更多。

  每年报告的另一个必谈主题是台湾问题。今年报告依旧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声称台海军力平衡正在朝大陆一边倾斜。报告甚至营造出一种恐怖前景,似乎美国稍不留神都将在军力上被中国赶超。

  中方称报告别有用心

  刘建超表示,美国国防部这个报告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别有用心地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