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新一届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5月25日电(记者宋宗利)乌克兰第五届议会第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议会大厦隆重开幕,5个进入议会的党派将在此后的一个月内通过相互磋商组建议会多数派,进而成立新的联合政府。

  根据法律规定,乌总理叶哈努罗夫当天在议会宣布内阁总辞职,议会授权他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履行看守职务。议会还决定,6月7日再度开会时将选出议会领导层和审议议
会多数派组成问题。

  乌总统尤先科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希望新一届议会和未来的联合政府能切实支持他的一系列改革倡议。他强调,新议会面临的重任是完善政权体制、改善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的法律环境和保证国家统一等。

  乌克兰今年3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共有5个党派得票率超过3%进入议会,其中地区党获得186席,季莫申科联盟129席,“我们的乌克兰”联盟81席,社会党33席,乌克兰共产党21席。尽管地区党议员人数最多,但未能超过议会半数席位,又找不到可以联合的伙伴,只能让出组阁权。

  季莫申科联盟、“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和社会党在4月13日签署结盟议定书,形成了议会多数派并组建联合政府。此后,三党就联合事宜进行了多轮谈判,但各方在职位分配问题上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领导人叶哈努罗夫多次提议让地区党也加入议会多数派,却遭到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的坚决反对。

  根据2004年底通过的新宪法修正案,乌克兰政体自2006年1月1日起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总统仅保留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提名权。议会的任期也由原来的4年延长到5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