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东突”恐怖嫌犯在阿栖身 连过街老鼠都不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1:5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地拉那5月25日电 通讯:连过街老鼠都不如——五名“东突”恐怖嫌犯在阿尔巴尼亚栖身地见闻

  记者杨柯

  美国政府6日宣布,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被关押的5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已被释放,
阿尔巴尼亚政府以难民身份接受他们重新定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严正指出,阿尔巴尼亚接收的这5个人不是难民,而是“东突”恐怖嫌犯。

  新华社记者日前去这5名中国“东突”恐怖嫌犯的栖身地采访,发现他们一天到晚都缩在位于地拉那北郊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难民中心”的围墙之内,哪儿也不敢去。

  “难民中心”的大铁门里面全是平房。从外面看,规模跟一个标准篮球场差不多。周围是一片工地,门前有条河呈淡灰色,河床上裸露着一片片乱石。在五月骄阳的炙烤下,河中散发出一股怪怪的味道。

  自5名“东突”恐怖嫌犯到了这个中心后,这里防守很严,一直拒绝记者采访。

  他们的美国律师萨宾·威利特日前探视后说,美国把这5人扔到阿尔巴尼亚“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他说,这些人住的是什么地方啊!路不像路,房子就像贫民窟,门前那条河,简直就是臭水沟。

  威利特对当地媒体说:“那不是安置这些人的地方。阿尔巴尼亚自己穷得丁当响,他们到哪去找体面的工作?又怎么能养活自己?他们现在连过街老鼠都不如。”

  威利特批评美国根本就不应该把5人送到阿尔巴尼亚。他说:“布什政府绝对是在利用美阿之间的友好关系,迫不及待地从中脱身。这事干得不地道。”

  在地拉那期间,威利特征得阿内务部的同意,领着这5人到地拉那湖边的一处餐馆里饱餐了一顿。他说:“他们已经5年没有下馆子了”。

  威利特注意到,这5人在阿的日子很不好过。一些坚持正义的国际组织批评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当地媒体说他们是恐怖分子,阿尔巴尼亚的一些政界人士要求把他们遣返回中国。

  阿尔巴尼亚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斯卡皮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他看来,“阿尔巴尼亚应该是最没有可能接受这5名中国人的国家”。

  他说,首先,阿尔巴尼亚目前经济上依然贫困,政治上不够成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绝不应该贸然充当所谓的“民主先锋”。其次,阿尔巴尼亚并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穆斯林国家,这种看法只是欧美国家对阿尔巴尼亚的误解。阿尔巴尼亚只是一个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因此让这5人来的理由站不住脚。

  有的阿尔巴尼亚平民对记者说,这5个人来者不善,因为他们在监狱里呆过,说不定哪天还会搞个恐怖炸弹。单冲这一点,就得赶快让他们走掉。

  “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着密切的联系,“东突伊斯兰运动”已经明确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名单。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应尽快把他们遣返回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