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津巴布韦非洲使节共同庆祝“非洲解放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2: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蕾):25日, 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和非洲大陆其他国家共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非洲解放日”。非洲各国驻津使节与津巴布韦大学于24日在哈拉雷举办座谈会,与会者表示,哪怕人们在一年中的其他364天都哀叹非洲曾经面临的黑暗历史和现在的种种困境,也还有“非洲日”这一天可以让全球共同庆祝1963年5月25日非洲 31个独立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以来非洲大陆所取得的成就。

  非洲及其他地区驻津使节、津巴布韦大学师生以及津政府官员300余人出席了以“携手共进、联合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一曲被多个非洲国家用作国歌、深受非洲大众欢迎的“上帝保佑非洲”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 津巴布韦副校长奥斯汀·奇文盖在致辞中引用“非统”创始人之一、加纳前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的话说,“非洲国家必须团结……否则就只有灭亡”。

  奇文盖教授告诉记者,促进非洲各国的团结曾是“非统”创立的目的之一,现在也仍是非洲各国应对挑战的关键。 他说,非洲大陆面临众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必须保证团结,各国在致力于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医疗健康状况时应当像一个团队那样齐心携力,如果非洲大陆保持一个团队,那么非洲在上述领域一定能大有进展。

  与会者认为,“非统”及后来的“非洲联盟”通过多年努力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进步,其中包括提高妇女地位。2004年,坦桑尼亚的蒙盖拉女士当选泛非议会首任议长,今年年初,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宣誓就职,成为利比里亚也是非洲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赞比亚驻津巴布韦大使希拉.西韦拉女士是非洲驻津巴布韦使团中三位女大使之一。在向记者讲起自己对“非洲日”的感受时,她表示,非洲各国仍需把提高妇女地位当作一个挑战来对待,而且已经身居要职的妇女们应当努力成为后来者的表率。

  西韦拉女士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支持更多的妇女提高地位,那些已经身居要职的妇女应当做得更出色,以便为那些还在努力奋进的妇女树立榜样。显然,对非洲大陆的妇女领导人来说,前方还有很大的挑战。”

  非洲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经济发展。津巴布韦公众和互动事务部长琴哈莫.奇穆滕古文德指出,尽管以自然资源而论,非洲大陆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地区,但是广大非洲人中却有很多是世界上最贫困的。超过一半的非洲人每日生活费不足一个美元,近年来非洲人的平均寿命已经从60岁下降到40岁,只有3%的非洲学生上大学。另一方面,这片大陆却有10个产油国,3个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出产全世界95%的钻石,30%的铬和22%的铝。奇穆滕古文德部长认为,这种反差是西方资本主义对非洲的极度剥削造成的,非洲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抵制西方的分而治之,避免继续伦为为西方提供廉价原材料的后院。他还表示,津巴布韦政府正在通过土地改革和实行矿业新政策进行第二次解放斗争,“非洲日”的庆祝活动为非洲各国增进了解、加强团结提供了机会。

  与会者纷纷表示,现在是非洲把发展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过度依靠援助的时候了。津巴布韦大学的福琼.瓜泽认为非洲大陆应当鼓励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他说,“非洲有必要实现经济一体化。我们有许多经济规模很小的国家,如果他们能把各自的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体化经济,则他们在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国际框架下谈判时,就能争取到比单个国家分别谈判的情况下更多的利益。”

  他还指出,为一体化作出努力不仅是政府和领导人的责任,包括妇女和青年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应当为此努力。

  非洲各国驻津巴布韦使团团长、利比亚驻津大使马哈茂德.优索福.阿扎比告诉记者,这也正是该使团和津巴布韦大学联合举办座谈会纪念“非洲日”的原因。他说,“我们和大学一起办座谈会就是希望作为非洲新一代的大学生们能对非洲面临的挑战有所警惕,希望他们通过参加这种讨论和对话了解非洲人在各种问题上的立场,以便他们在结束学业时能够明确认识非洲大陆的目标。”

  非洲各国驻津使团与津巴布韦大学联合举办座谈会纪念“非洲日”的做法始于去年,阿扎比大使认为今年的讨论非常成功,并希望这一活动以后能办得更加红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