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门”主角终被定罪(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经过近4个月的审理以及陪审团6天的讨论,美国安然公司两名最高级别领导人25日被美国一家法院认定有罪,从而为美国政府历时4年半的努力画上圆满句号。

  安然公司曾是美国十大公司之一。2001年12月,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也揭开了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曝光的序幕。

  正式定罪

  根据休斯敦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西姆·莱克宣布的判决,现年64岁的安然公司前创始人肯尼斯·莱受到的包括欺诈在内的6项指控全部成立,而现年52岁的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受到的28项指控中,法庭认定其中19项成立,包括欺诈、内幕交易等。

  在针对莱的另一案件上,法官莱克认定他从银行非法获得7500万美元个人贷款,用于购买股票,因此获4项银行欺诈指控。

  莱克随后宣布于今年9月11日正式宣布针对两人的量刑结果。

  根据肯尼斯·莱所受6项安然丑闻中的指控,他将最高被判处45年监禁,而4项银行欺诈指控还将给他带来最高120年监禁的判决;针对斯基林的19项指控的可判刑期加起来也将高达185年。

  在听到法庭判决时,这两名当年的商界风云人物似乎被震住了。莱在“有罪”一词第一次出自法官之口时就无奈地摇头叹息,此后便一直握着身旁妻子的手,听法官在各项罪名上一遍遍宣读“有罪”的决定。斯基林则在听取判决时低着头。

  当天的判决结果出台后,斯基林可以在支付500万美元保释金后保释,但如果肯尼斯·莱需要保释的话,除了500万美元外,莱还要暂时将自己的护照交给法院。

  此前,安然公司其他重要涉案人员已经相继被定罪,并在等待法院最终的量刑判决。

  意欲上诉

  当天的判决结果出来以后,两名被告的辩护律师均表示要提起上诉。

  “我认为,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抗争,但有些东西并不奏效。”斯基林对美联社说,“我很失望,但(法律)系统就是这样运行的。”

  “我们将提出全面上诉。”斯基林的辩护律师丹尼尔·彼得罗切利说,“斯基林先生和他的家人正在经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我告诉他,我们的抗争才刚刚开始。”

  根据检控方此前提出的指控,莱和斯基林在安然丑闻曝光前已经知道,关于安然公司利润增长的报告属于金融欺诈,但他们仍然向世人隐瞒事实。

  而在庭审中,莱和斯基林称自己当时确实认为公司情况良好,而不是因为希望隐瞒问题而作虚假报告。他们还抱怨新闻媒体的炒作以及疲软的市场信心加速了安然公司的破产。

  不过,陪审团却毫不理会他们的解释。

  “我非常、非常希望自己能相信他们所说的话,但一些证词让我觉得他们的人品有问题。”陪审团成员温迪·沃恩说。

  欺诈“零容忍”

  美联社评论说,安然公司最高级别的两名官员被认定有罪后,美国政府在惩治安然公司涉案人员方面4年半的努力终于获得圆满结果,而这也几乎可以给自2001年以来美国一系列大公司的丑闻时代画上休止符。

  2001年年底,当时还是美国第七大上市公司的安然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曝光,其主要问题是利用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虚报盈余,掩盖巨额债务。此后,美国相继曝出世界通信公司、泰科国际公司等丑闻。

  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严格规范上市公司运营。

  美国政府当天对判决结果表示欢迎,并重申将对公司腐败予以严厉打击。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获悉判决结果后说:“美国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对于公司腐败将会采取零容忍态度。”

  “陪审团的决定有助于我们为美国上市公司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一章画上休止符。”美国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奥克斯利这样评价说,“与此同时,我将记住那些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受害者,今天的消息应该对他们是一种鼓励。”

  “今天判决结果传递出的信息很简单,对于公司总裁们,我们像对待街头罪犯一样强有力地执行法律。”司法部副部长保罗·麦克纳尔蒂说,“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财富》500强公司的总裁也不例外。”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安然门”主角终被定罪(多图)

  安然公司创始人肯尼斯·莱(左)与妻子在离开休斯敦联邦法院时接受采访。

“安然门”主角终被定罪(多图)

  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左)与律师离开休斯敦联邦法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