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开始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07 大华网-汕头日报

  阿巴斯:没结果就公决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25日开始为期10天的“民族对话”,以期缓解双方紧张关系,避免引发更大规模的内部冲突。

  当天,哈马斯主导的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呼吁,两派通过对话形成一个统一的巴
勒斯坦政治纲领。而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说,如果对话不能产生共同纲领,他将举行全民公决,公决内容为是否接受上月哈马斯与法塔赫高级成员达成的和平建议草案。

  哈尼亚:需要共同纲领

  当天,在拉姆安拉和加沙同时举行的由巴自治政府高级官员和各派领导人参加的电视会议上,哈尼亚身处加沙首先发表讲话,阿巴斯等人在拉姆安拉会场通过大屏幕认真聆听。“(哈马斯和法塔赫)在政治上达成一致的空间非常小,但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民族团结,”哈尼亚说,“我们重申,我们的立场是统一我们的政治观点,因为这将让我们赢得我们人民的信心。”

  哈尼亚说,哈马斯和法塔赫正在付出巨大努力以阻止相互之间的紧张关系失控。“我们不会制造巴勒斯坦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他说。

  自从哈马斯赢得1月的立法委员会选举,并于3月组建内阁以来,自治政府与阿巴斯之间发生以一些分歧,这种矛盾随着双方在安全部队控制权上的争夺而日益激化,近日两派武装人员不断发生冲突。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甚至已将这种局势称为“内战”。

  哈尼亚当然了解这种紧张局势,但他在25日的讲话中说,双方需要通过对话和平地解决这些问题。

  他还说,哈马斯领导的自治政府不会为摆脱所遭受的经济制裁而做出政治上的妥协,“我想在这里保证,并向各方清楚表明,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不会做出伤害巴勒斯坦目标和权利的让步。”

  尽管如此,美联社认为,哈尼亚的讲话为哈马斯含蓄地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提出的要求铺平道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一致强调,哈马斯必须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包括“路线图”计划在内的有关协议和义务。此前,法塔赫已承认以色列。

  阿巴斯:没结果就公决

  哈尼亚讲话后,阿巴斯发布了更为惊人的消息。他说,如果对话不能达成共同政治纲领,他将在40天内宣布举行全民公决。

  美联社报道说,公决将要求巴勒斯坦选民决定,是否接受哈马斯与法塔赫高级成员在狱中达成的一份文件。这份文件呼吁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建立巴勒斯坦国。“如果你们不能在10天内达成一致,我将在40天内把文件送交全民公决。在40天内,我将询问人民,”阿巴斯说。

  在阿巴斯发表讲话前,哈马斯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同意全民公决这个主意。“交还给人民决定是民主的最重要原则之一,”来自哈马斯的立法委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韦克说。美联社报道说,包括杜韦克在内的哈马斯官员都说,狱中文件是对话的良好基础。

  同样拒绝承认以色列,并多次在以色列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则说,该组织反对公决提议。

  以色列官员拒绝对阿巴斯提议作出评论。

  美联社将阿巴斯提议称为“对哈马斯的最后通牒”,说这是一场政治赌博,既有可能帮助打破巴勒斯坦内部僵局,也有可能使局势陷入更深危机。

  至于哈马斯同意公决,美联社说,投票将让哈马斯找到改变立场的借口,让其“在不失颜面的情况下变得温和”。

  狱中文件:18点提议

  上月,身处以色列监狱中的哈马斯、法塔赫等派别的高级成员展开谈判,其中包括哈马斯在押高级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纳特谢和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下属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

  谈判最后形成一份文件,除纳特谢、巴尔古提外,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等派别的狱中代表也在这份文件上签字。

  美联社25日公布了这份文件内容,共包括18个要点:1、建立巴勒斯坦国,难民返回家园。2、将哈马斯和杰哈德并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3、在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展开抵抗运动。4、制定政治计划,其内容包括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指2002年3月第14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发表的《贝鲁特宣言》)、巴解纲领、公正的国际提议。5、巩固巴民族权力机构,使之成为政权核心。6、建立包括各派别在内的民族联合政府,特别是法塔赫和哈马斯。7、巴解组织和阿巴斯将负责谈判。8、要求释放所有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9、援助难民。10、为抵抗以色列占领,建立拥有政治支持的联合运动。11、维护民主选举和民主政治。12、谴责以色列和美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围困。13、通过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组织和政府来促进民族团结。14、禁止在内部冲突中使用武器,杜绝分裂和内部暴力活动。15、提高加沙地带人民对自由和独立的参与。16、改革和发展安全部队。17、通过重组安全部队的法律并禁止安全官员参与政治活动。18、推进国际声援巴勒斯坦的组织在反对以色列占领、反对犹太定居点和隔离墙问题上的努力。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