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国军力报告”老调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玫

  

美“中国军力报告”老调重弹

  美国“200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封面

  5月23日,美国五角大楼又抛出了所谓的“200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无端指责中国军事建设改变了亚太地区军事平衡,并对其他军事力量构成了威胁。报告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去年一年的“重大发展”以及两岸军力比较,做了揣测与分析,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

  报告引用毛邓语录

  五角大楼23日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分为六章,包括插图共有58页。报告对中国军队去年“重大发展”、中国战略和现代化国防目标,以及两岸军力对比都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

  有意思的是,打开报告的第二章“中国的战略”,会在前言部分发现邓小平的一句名言:“冷静观察,站稳脚跟,沉着应对,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绝不当头”,并做了英文释意。在这一章节的论述里,包括中国不确定的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远超过对付台湾所需的军事现代化等小标题。

  而在接下来的第三章前言部分又出现了毛泽东语录中的一句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第三章主要探讨中国的军事战略和理论。

  每个章节中还配有以中国和周边国家为主的地图插图,以及制作精细的中国10年来的军费数据表。

  十页篇幅分析解放军现代化趋势

  在接下来的第四章节中,报告分析了解放军现代化的资源来源,包括中国军事预算的趋势、军事预算的分配、外国武器的取得、军事工业和科技基础、及欧洲对中国军售的解禁。

  而第五章以10页的篇幅,分析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包括兴起中的对抗能力、核力量的加强、精准轰炸能力的建立、远征军作战能力的提升、空军的扩张、海军势力的延伸、太空及反太空发展及信息战的研究。

  报告提到,中国军队在电子软件和人员素质方面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报告同时无端指责中国军力发展“缺乏透明度”。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