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海战争”推演,美舰非沉即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四艘航母两艘被击沉 借“苦肉计”调整军事部署

  

“台海战争”推演,美舰非沉即伤

  2006年2月,台湾首度开放国军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展示电脑兵棋推演过程

  据港台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在国防大学举行兵棋推演,演练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如何应对。由于这一军事模拟推演规格较高,一向被视为美军台海政策的“风向标”,加上这次台军将第一次赴美参与演练,因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

  兵棋推演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实兵演习,它主要依赖计算机系统进行,只要将作战双方的作战参数输入数据库,就可以执行连续数小时乃至数月的模拟实战推演。

  自2004年起,美国防部开始组织“台海有事”兵推,由研究国家安全战略的国防大学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演练万一台海发生战事,美国要不要干预,怎么干预,干预到什么程度?

  据悉,这一演习意义非同一般。一般情况下,国防部长办公室、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太平洋司令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都会派重磅人物全程参加演练。此外,还有一些国会议员也会应邀参加。

  按照惯例,推演前美军会进行两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动用间谍卫星、侦察机、间谍船等设备,搜集解放军近期在台海附近的通讯信号、战机转场情况,以及确认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的位置;二是获取台军实时的兵力部署、武器参数等信息,保证推演效果的可靠性。为了搞好这次兵推,美国防大学年初就着手准备,4月初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当时日本公共电视台(NHK)曾披露了这一消息,一度引发各方诸多解读。

  与2004年那次不同的是,这次台军首次获邀参与兵推。当年台军也请求赴美参演,但被美军方拒绝,无奈只能“隔洋观战”。

  当时台当局曾过分“解读”兵推用意,说它是美军“一定会介入”台海冲突的证据,引来美方不满和国际舆论一阵奚落。有报道说,这次台军方不仅是派官员观摩,还将配合提供台军目前的详细数据直接参与,协助美方了解台军应对台海冲突的策略。据了解,台军已派“国防部战规司”、整合评估室、联二情报次长室的官员参加,“国防部军政副部长”柯承亨本想参加,试图创下台美军事交流层级提升的先例,但美方没有同意。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