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吓信文化”泛滥日本(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44 世界新闻报

  扬名:如此发达的“恐吓信体系”催生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今年4月20日,日本北海道一家幼儿园收到匿名恐吓信,声称要“杀死孩子”。五天后犯罪嫌疑人落网,嫌犯认为他的这种行为“会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从而扬名。

  敲诈:今年3月15日,东京森永糖果公司收到一封恐吓信,威胁如果不交出2亿日元或100万美金,就把公司产品信息卖给对手。警方一个月后破案,发现恐吓者竟然是该公司的
一名不起眼的普通员工。这名员工说,最近他的创业进展不顺,想通过恐吓信向公司借点钱。

  对华务实派遭重点恐吓

  渗透到日本各行各业的恐吓信也在政坛上大行其道,其中中国驻日使馆或者对华务实派更是成为日本右翼恐吓信“重点关照”的对象。2005年6月21日,日本无业游民内藤光裕向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寄了5张用红色字体书写的“去死”等谩骂词语的纸条,随信附带剃须刀片。

  去年1月9日,“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长、日本经济界领袖人物小林阳太郎多次收到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信,信中夹着子弹。因为2004年9月,小林阳太郎公开呼吁日本首相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恢复日中政治友好关系。

  这种政治性的恐吓信更需要严肃对待。比如二阶俊博收到恐吓信的时机,正值中日外长在卡塔尔举行会晤前夕,日本国内也出现恢复“日中正常交流”的声音,日本右翼分子这时出来鼓噪,显然与阻碍两国关系回暖有关。

  最近,日本政府加大了对恐吓信的打击力度。比如上文提到的内藤光裕就被判8个月监禁。不过,由于恐吓信渐趋泛滥之势,日本政府有时在量刑上也难以定夺。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