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封杀”记者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0 新民晚报

  加拿大总理哈珀最近“封杀”了专门报道政府新闻的议会记者团,缘由是此前这个记者团中有多名记者在他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集体离席,以抗议政府的媒体政策。

  总理称要封杀

  路透社25日报道说,遭“封杀”的议会记者团是一个新闻组织,由在议会跑新闻的
各路媒体记者构成。

  哈珀说,这个记者团对他有偏见,因此他决定不再与之接触,并通过其他媒体和渠道发布新闻。“不幸的是,这个记者团看来已打算走到政府的对立面去,他们现在不在我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问。”哈珀24日晚说。

  哈珀说,他愿意与那些“友善”的媒体接触,“还有很多媒体愿意向我提出问题,以了解政府正在为加拿大人民做什么事情。这样,我们同样可以把我们的信息传播出去。”

  目前,哈珀要求其下属列出愿意向他提问的记者名单。哈珀还说,在此之前,他不愿意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意思的是,哈珀的办公室正向一些游说人士散发一份备忘录,并要求他们营造舆论说,这些离席的记者作风懒惰。“很明显,有的记者抱怨说,他们干的活太多了。”这份备忘录说。

  记者反对干涉

  针对哈珀的指责,议会记者团25日予以反驳。

  议会记者团认为,该记者团成员有权选择由谁来向政府官员提问,政府不应当干涉他们的决定。

  按照加拿大惯例,政府对媒体比较友好,在总理和部长参加议会会议前后或召开内阁会议前后,媒体记者都可以轻松地采访到这些部长。哈珀上台以后,增加了一些限制,导致媒体不满。

  各方评价不一

  属于保守党的哈珀1月就任总理以来,多次遭到媒体批评。媒体指责说,哈珀试图限制媒体的采访权,如指定由谁向他提问,以及阻止媒体报道某些敏感新闻等。

  23日,议会记者团的20多名记者在哈珀拒绝回答他们的问题后,集体退出新闻发布会,以示抗议。

  对于这场风波,各方评价不一。保守党支持者诺奎说:“每届新政府都希望把新闻盖子捂得紧一点。”

  议会记者团主席马洛则说:“总理办公室要决定由谁来提问,我们不能接受这种做法。这是否意味着,当有危机出现时,他们只想让那些他们中意的记者来提问。”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