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遗属要靖国神社停祭亡灵 东京地方法院驳回原告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0 新民晚报

  

韩遗属要靖国神社停祭亡灵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5日作出裁决,驳回414名韩国原告的诉讼。

  这些韩国人是二战时被强行征入日军的韩国老兵及阵亡士兵遗属。他们指控说,在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内祭祀这些韩国亡灵违反日本宪法,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此
类活动并赔偿损失。

  要求移走牌位

  这起诉讼的原告共有414位,包括161名曾在二战中加入日本军队的韩国老兵和文职人员,还有253名二战日军中韩国士兵的遗属。他们先后于2001年和2003年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将目前与14名二战甲级战犯一起供奉在靖国神社的韩国人的牌位移除,并赔偿44亿日元。

  这笔赔款包括两部分,一是日本当年没有向韩国士兵支付的薪金,二是对二战后随日军战俘一起在西伯利亚服劳役的韩国人的赔偿。

  二战期间,日本在朝鲜半岛强征了大批男丁,强迫他们参加对亚洲其他国家的侵略战争。

  提出违宪指控

  原告就靖国神社内供奉韩国阵亡者灵位的做法控告说,这种行为在两方面违宪。

  其一,战后直至1987年,日本厚生省持续不断地将二战中死亡士兵名单和军人名单送到靖国神社内供奉祭祀,这一事实说明日本政府与靖国神社在“祭祀供奉问题上相互唱和”,因此违法了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第20条所规定的内容,即禁止国家参与宗教活动。

  其二,靖国神社显然是日本本土宗教场所,而在其中祭祀和供奉那些并不信仰这种宗教的人等于对这些人的侮辱,日本政府无权将这些人的牌位放在靖国神社内,此举破坏了宪法第13条所列个人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应受到尊重的规定。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许多韩国人对日本当年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怀有深切愤恨,所以看到本民族人的牌位被放在帮助煽动日本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内供奉,愈发感觉受到侮辱。

  法院三条借口

  而日本法院在驳回诉讼时则找了三条借口,但从共同社的报道看,很难让人感到具有说服力。

  法院裁决说,当年厚生省将战死者和军人名单交送靖国神社并无不当,因为战后靖国神社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私人宗教团体。同时,政府将名单交送行为本身,也没有侵犯信仰自由。

  至于赔偿,裁决说,根据1965年日本和韩国签署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韩国已放弃追索战争赔款。25日判决是日本法院首次就韩国人寻求将本国人牌位移出靖国神社的诉讼做出裁决。

  除韩国人之外,曾遭受日本殖民侵略多年的中国台湾阵亡者遗属也曾提起类似诉讼。这些原告指出,日本将二战加害者和受害者的灵魂放在一起祭奠,是对受害者的最大愚弄,这侵害了民族人格权和宗教自主决定权。他们表示,再也不能让祖先的灵魂流落在异国他乡。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部分原告手持横幅在法庭外示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