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赖斯称伦敦伊朗核问题会谈有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表示,星期三(5月24日)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的闭门会议,在有关处理伊朗核计划的策略问题上已经取得进展。但是她也表示,也许在部长的层级上,还需要进行更多的会谈。

  *考虑举行核问题部长级会谈*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加德国希望能尽快向伊朗提出一套激励方案,以换取伊朗终止美国所认为的与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并且提出一项如果伊朗拒不接受将如何进行惩罚的计划。

  但是国务卿赖斯表示,这次在伦敦举行的被称为“五加一”的闭门会议,并没有达成协议,在主要的议题带回各自的国家讨论后,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协商。

  赖斯国务卿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记者会上谈到了这次伦敦会议的结果。赖斯说:“我们不期望他们对所有问题做出结论,我认为他们仍在对某些问题进行研究。但是我了解,我已经和副国务卿伯恩斯讨论过这点,那就是:五国加一国已经做了很好的意见交换。我相信他们现在准备讨论他们已经取得的进展,可能是将这些构想带回各自国家的首都做进一步考虑。而且我了解到,有各国外长也许不久举行会晤的考虑。”

  不论是赖斯或是她的主要助理都没有具体说明会谈中有问题的议题。

  *巴拉迪支持美国伊朗直接谈判*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支持美国和伊朗直接就伊朗核计划问题举行谈判,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布什政府通过英国、法国和德国谈判的作法。

  但是巴拉迪在和赖斯一起出席记者会时表示,谈判的形式要由美国自己决定,他的角色只是担任一名忠实的协调者,去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危机的方式。

  巴拉迪说:“我相信,伊朗应该采取任何被要求采取的措施来使国际社会相信其核计划是和平用途的,这点非常重要。我相信也同样重要的是,伊朗应该回到谈判桌上来,回到与欧洲的谈判桌上来。”

  巴拉迪说,他在几天前曾经和伊朗核谈判人员拉里贾尼讨论过目前的局势,而且把伊朗就如何解决核危机的观点,转达给了赖斯。

  *伊朗感受到国际压力?*

  星期三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证实,伊朗最近已经透过外交渠道,向美国官员传达了和美国直接举行谈判的兴趣。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伊朗的试探显示,德黑兰正感受到国际压力,但是美国将坚守其间接谈判的立场。他还表示,美国没有计划对本月早些时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给布什总统的一封信,做出正式回复,尽管有报道说,美国政府内的一些政策专家敦促美国做出回应。

  (梅新文)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