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叛乱逼近总统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东帝汶叛乱逼近总统府

  

东帝汶叛乱逼近总统府

  经济发展失衡是根源

  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时永明。时永明指出,在叛乱发生前,东帝汶整个国家形势刚刚有所好转。一部分社会力量此时开始责难政府,他们在独立时发挥了主要作用,却一直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在政治结构上,以地域划分的利益集团之争才是这场暴乱的最好注脚,没有统一的利益体,阻碍了东帝汶政治和经济的正常发展。由于历史原因,东帝汶的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均衡才是这场叛乱的根源。

  东帝汶帝力城内,骚乱分子同政府军的交火还在继续,枪战已逼近总统府。据联合国人员5月25日称,有9名警员遭枪杀,27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一名韩国人。居住在那里的外国人纷纷离开避难。

  动态

  四国派出援兵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报道说,100名澳大利亚武装军人降落之后,马上控制了机场周边局势。在机场避难的数百名东帝汶人看到澳军来到,发出一片欢呼,一些人使劲鼓掌,还有人喜极而泣。

  澳大利亚将向东帝汶派出共1300人的军队,还有船只、直升机和装甲车等装备。

  马来西亚媒体25日援引该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话说,马来西亚同意应东帝汶政府要求派出维和部队,共500人,其中一个25人的先导小组已在当天早晨到达帝力评估局势。

  新西兰正派遣60名警察和士兵前往东帝汶,葡萄牙也已同意向东帝汶派遣军队。

  侨民撤离

  驻在东帝汶的外国侨民纷纷撤离避难。25日的撤离人员中包括40名澳大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他们的亲属。美国大使馆也下令撤出所有不必要的人员,并建议美国公民离开。

  “我感到害怕,就像一只被遗弃在下沉船只上的小猫。”澳大利亚人玛格丽特·霍尔说,她几个月前跟随一个慈善组织来到东帝汶。

  一名韩国人25日在帝力成为了交火中的无辜受害者,好在没有生命危险。一名韩国大使馆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说,当时这名韩国人的住所附近发生枪战,他通过窗户向外观看,结果被击中。

  枪战逼近总统府

  一名叛军领袖警告说,军队派系之间的战斗现已蔓延至警察部队。

  在司法部外街上,到处是染血的子弹匣、军靴和无线电通讯器。目击者说,武装警察遭袭击。

  25日帝力城中多处仍在交火,枪战已逼近总统古斯芒办公室和联合国机构所在地,部分建筑物着火,街道上空如旷野,只有浓烟四处弥漫。背景

  开除士兵引发叛乱

  东帝汶国防军近600名来自西部的士兵今年早些时候集体“开小差”,抗议当局在升迁方面存有区域歧视,只顾提升来自东部富饶地区的将领,随后于今年3月被政府遣散。

  这些士兵人数占国防军总数的三分之二,遭遣散后不断集会并威胁采取暴力行动,终于在4月底引发首次骚乱。

  东帝汶现为全亚洲最贫穷的国家。这轮冲突是该国独立四年以来最严重的暴乱,至今已迫使几千名国民逃走。

  东帝汶1999年脱离印尼统治时,一度陷入无法控制的暴力局面,当时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国际维和部队介入平定局势,接下来3年由联合国托管这个国家。

  黄恒(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