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获救越南渔民举标语“感谢中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18 新华网

   ——中国救助轮海上搜救越南渔船纪实

  

获救越南渔民举标语“感谢中国政府”

  23日,首批遇险获救的越南渔民返抵越南岘港 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 摄

  25日晨,中国救助人员仍在浩瀚的东沙海域搜寻。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8天搜救遭遇强台风“珍珠”的越南渔民。

  17日以来,“珍珠”掀起惊涛骇浪,不少越南渔船沉没,渔民流落邻国海域。中国“德进”轮和“南海救111”轮,从死神手中救回15条船上300余名越南渔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参与的最大规模海上国际搜救。

  一声令下顶风出海

  暴风雨过后,中国东沙海域重归平静。返航归来的中国救助船员向新华社记者讲起险象环生的搜救过程时,仍激动不已。

  5月17日4时23分,珠江口风狂浪大。东南方300多公里外,东沙群岛西侧,台风“珍珠”正以每小时10海里(约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移动。

  海面上只有一艘船,迎向台风的方向行驶。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救助轮“德进”接到指令,距台风中心大约20海里(39公里)处,一艘载有8名外籍船员的比利时货轮、11艘越南渔船上的99名渔民等待救援。

  得救渔民真饿坏了

  18日凌晨4时左右,“德进”行驶10个多小时后,在昏暗的海面上发现灯光。

  受大风影响,雷达无法正常工作,“德进”只能靠探照灯寻找发光的地方。直到天亮,才靠近一艘越南渔船。接下来的3小时里,“德进”为渔船补水、补油,然后继续向比利时船航行。出发35个小时后,“德进”终于成功地把比利时货轮“庞贝”号拖至香港水域。

  “德进”大副曾作青忘不了两个全身湿透的越南渔民在船上吃饭的样子。

  风大浪急,“德进”与越南渔船必须保持距离防止碰撞。渔船上3个渔民坐一个类似竹盆的东西靠近“德进”,其中两个上船沟通。当时正值早餐时间,船员给他们盛粥,几分钟内,“他们几乎把给我们所有人做的粥都吃了”。

  指挥得当救助顺利

  5月19日下午5时许,在汕头附近海域值班救助的“南海救111”轮,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令,32艘越南渔船和上面365名渔民在东沙海域失踪。当时,“珍珠”离开还不到一天,汕头海域依然波涛汹涌,救助船接到指令后20分钟已经出航。

  10个多小时全速航行后,“南海救111”20日凌晨3时左右抵达东沙海域,并立刻开始用单边带(一种对讲机)按越南渔船的频率开始呼叫。用英语、粤语、普通话喊了两个多小时,才听到有人用粤语回应。

  这条DNA90189越南渔船在海上漂流10天10夜,其间遭遇“珍珠”袭击,8名渔民遇难。DNA90189船上燃油和水基本耗尽,遇难渔民尸体虽然用粗盐腌过,但连续几天暴晒,尸体已经严重腐烂。

  “要是没有这个会粤语的人,我们搜到渔船的时间最少还得推迟几个小时。”大副王文嵩说。语言问题成为此次救助的最大困难。

  在第一艘渔船的帮助下,“南海救111”中午时分完成对另两艘渔船和65名渔民救助,随后驶向东沙群岛寻找其他失踪渔船。下午4时,王文嵩从驾驶室突然看到6条渔船迎面开来,还有三艘紧随其后。

  转眼间,9条船将“南海救111”团团围住,求助心切的渔民试图上船,一时间一片混乱。船长彭建波指挥全体未值班船员分散在甲板四周,一面阻止渔船靠近,一面用手势指挥它们在救助船左边一字排开。

  彭建波挥舞了两个小时胳膊,渔船渐渐恢复秩序。紧张的救助开始了。医生陈伟明忙得不可开交。受伤渔民有的胸部大面积溃烂,脓液横流,有的连续腹泻神志不清,还有一人手和胳膊肿胀了3倍……

  生硬粤语连喊“多谢”

  越南渔民获救后,不断用生硬的粤语激动地喊着“多谢!多谢!”有的高举手写中英文标语“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船员,THANK YOU!”

  晚上11时,所有渔船得到补给后离开,“南海救111”继续搜寻。

  21日,越南外交部向我国驻越南大使馆致谢,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在南海北部海域救助越南渔民一事的诚挚谢意。

  24日凌晨5时,“南海救111”在救助15艘越南渔船和330名越南渔民后,返回广州。

  25日晨,中国飞机和船只仍然在浩瀚的东沙海域寻找遇险的越南渔民。 任芳 郭莹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也有晕船反应 依然镇定从容船长的信心传给了大家

  中国救助轮“德进”轮的船长陶杰锋在救助船上工作了十多年。但台风“珍珠”的强度50年未遇,顶着这么大的台风出航,对于他来说也是第一次。在这种情况下出海,任何操作不当、机器任何部分失控,都可能导致翻船。“如果船头和船尾正好被两个浪顶起,中部悬空,或者中部被顶起,两头悬空,船都可能断裂。”陶杰锋说。

  “首先要过心理关,”接到救助命令后,陶杰锋船长不停地在心里重复,“我相信,我的船员始终忠于职守,操作正确;我相信,我的船能经得起这次大浪。”

  台风掀起八九米高的大浪,“德进”左右摇晃,每分钟大约四个来回。钉在铁桌上的电视机飞出去摔出裂缝;钉在工作台上的中型打印机,竟也飞撞到两米开外的钢隔板,砸出深坑;厨房虽然铺着防滑地砖,当时却需铺上床单才能行走;所有船员晕船呕吐,只能抓紧墙上的扶手,以左右弓步行走。

  福建集美大学实习生刘湖水事后才知道,当时船长也有强烈的晕船反应。但他表现出来的镇定从容,感染了其他26名船员;他的信心,传递给了每一名船员。任芳 郭莹玉

  ■相关稿件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