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白天然气大战导致联盟国家建设面临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5月25日,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秘书库普里亚诺夫宣布,俄气坚持提高对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价格,公司没有义务从2007年开始继续低价供应天然气。俄白天然气价格大战愈演愈烈,短期内难望解决,可能导致俄白联盟国家建设面临破裂危险。

  库普里亚诺夫宣布,俄方提高天然气供应价的立场不会变化。6月1日,白俄罗斯天
然气运输公司总裁卡扎科夫和白能源部长奥泽列茨将访问莫斯科,与俄气领导人举行会谈,可能提出在白天然气运输公司基础上建立俄白联合天然气企业的新建议,在此谈判结束前,双方天然气冲突不会激化。

  事实上,俄白天然气价格冲突暂时不会激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5月9日,普京总统下令停止以任何形式挤压白俄罗斯经济,俄方希望得到白方有所回应,但白方对此几乎置若罔闻。5月19日,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访问明斯克,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只字未提普京总统的善举,卢卡申科总统也未公开谈论此事,甚至在其国情咨文中也几乎没有谈到俄罗斯。原来,白方已经做好了谈判破裂的最坏准备。早在5月15日,白总理就致函俄总理,提出最后建议,要求重新讨论在白天然气运输公司基础上的俄天然气过境问题,以此换取俄方维持现在较低的能源供应价。白方还把能源价格问题提升到了俄白联盟建设的高度,暗示可能退出,俄方暂时尚未回复。

  据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白政府向俄罗斯提出了最后通牒式的建议,西多尔斯基在信中阐述了白国家经济现状,预测了俄气坚持提价后对其经济的严重影响,提出了以天然气过境和联合企业问题谈判换低价的新建议。白总理宣称,如果俄方维持低价,白方准备推动俄白联合天然气过境运输企业问题的解决,这是白方唯一可能的让步。对白天然气供应价向欧洲市场价过渡违反了俄白联盟国家建设条约,破坏了联盟国家的基础。白方以此暗示,如果谈判破裂,现在只存在于媒体上的联盟国家对白不再有任何意义,白将在俄白关系正式文件中讨论依法退出俄白联盟的问题。白总理还建议俄方放弃修改白俄罗斯海关政策的要求,白方不会改变对进口石油加工原料的课税制度。俄气继续坚持提价将会导致俄白哈统一经济区建设的彻底破裂。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并不急于回复白方新建议,他已责成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经济发展部长格列夫、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准备回复白方的方案,同时要求部长们提供相应建议时充分听取俄气总裁米勒的意见,此举事实上是拒绝了白方提出的维持原价的建议。俄白天然气价格大战将向何处发展,最后结果如何,现在很难预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