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拒不从伊撤军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57 云南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25日在这里重申,从伊拉克撤军没有固定的时间表。众所周知,随着驻伊美英军队伤亡人数的上升和战争费用的增加,两国政府面临着来自各自国内要求撤军的巨大压力。布什和布莱尔的支持率分别从伊战爆发不久后的70%和49%下跌到目前的31%和26%,伊拉克战后重建进程进展不顺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使如此,美英领导人仍表示拒不撤军,显然背后有玄机。

  布什和布莱尔表示,只有等到伊拉克安全局势好转、伊拉克新政府取得成功,驻伊联军才会从伊拉克撤离。而伊拉克局势何时能好转、伊新政府何时能取得成功都是个未知数。换言之,以美英为首的驻伊联军撤离伊拉克还遥遥无期。

  曾几何时,美国五角大楼提出了希望在年内把驻伊美军人数从现在的13万人削减到10万人的计划,但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讨论这一说法,称这只是“媒体的猜测”。他强调,伊拉克新政府现在连国防部长都没有,所以美国必须在伊拉克驻留足够的军队确保伊拉克新政府取得成功。

  本周早些时候刚刚访问过伊拉克的布莱尔则通过现身说法来证明伊拉克新政府不希望美英撤军,称在他访伊期间同他接触的伊拉克领导人和民众都表示不希望驻伊联军撤离。

  其实,伊拉克重要的战略地位才是美英有意在伊拉克长期驻军的关键所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美英所谓的“民主样板”符合它们的战略利益。

  伊拉克丰富的油气资源成为美英拒不撤军的另一大原因。近年来世界能源越来越紧张,油气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越来越受到关注。那些口口声声要帮助伊拉克建立“民主样板”的国家,多少给人一种“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感觉。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副会长、外交政策和防务专家特德·盖伦·卡彭特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应尽快从伊拉克撤军,以表明其对伊拉克没有战略企图。其实早有报道指出,美国正在伊拉克修建多个永久性军事基地。也许这些才是美英拒不从伊拉克撤军的最大玄机。 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