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艾滋病毒起源于生活在喀麦隆的黑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31 光明网

  

《科学》:艾滋病毒起源于生活在喀麦隆的黑猩猩

  可能携带有艾滋病毒的黑猩猩

  人民网5月26日讯 美国研究人员在2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让人类谈之色变的艾滋病起源于生活在非洲喀麦隆的野生黑猩猩。文章说,为了取得精确的成果,来
自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在非洲茂密的热带雨林中开展了长期艰苦的工作。他们通过各种办法搜集了大量新鲜的黑猩猩粪便,最终才在分析了超过1300份样品后才得出上述结论。

  此前,科学家已经发现,动物园内饲养的类人猿动物体内存在“猩猩艾滋病病毒”。尽管这种病毒与感染人类的艾滋病毒存在诸多类似之处,但是动物们似乎很少因此患上艾滋病或者由此引发导致死亡的严重疾病。此外,研究人员不清楚野生大猩猩感染这种病毒的比例到底有多高,但是发现这些带有艾滋病毒的黑猩猩“原籍”是在非洲西部的热带丛林中。

  由于黑猩猩在野外往往群居在不同的地域,通过研究这种动物的粪便中的抗体和基因成分,科研人员能够找到每一头携带艾滋病毒的黑猩猩。调查结果发现,有些黑猩猩种群的艾滋病毒感染率高达35%,也有些黑猩猩种群根本没有携带艾滋病毒。最终,科学家得出结论,感染艾滋病毒的黑猩猩生活在喀麦隆南部地区,这些动物的基因表明它们有“共同祖先”。

  人们推测,当年生活在喀麦隆的居民不幸被黑猩猩咬伤或者在宰杀黑猩猩的时候感染了其体内的“猩猩”艾滋病毒,然后再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将变异的艾滋病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同黑猩猩相比,艾滋病毒对人类威胁更大,而且现在既没有能根治这种疾病的药物,也没有可靠的疫苗投入使用,因此,寻找此类疾病的起源地和变化之谜显得非常关键。(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