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5年首度得到权威证实 艾滋病源自黑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02 山西晚报

  说起艾滋病起源, 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黑猩猩,可却没有证据。日前,美国、法国和英国三国科学家却从喀麦隆热带丛林中找到了证据———黑猩猩的粪便! 通过对这些粪便进行研究,科学家确认,艾滋病病毒确实来自野生黑猩猩。

  25年首次证实

  据美国《科学》杂志等多家媒体26日报道, 为了研究艾滋病毒(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起源,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 法国蒙彼利埃和英国诺丁汉的科学家组成科研小组, 历时7年研发出一种不用伤害野生灵长类动物就可以追查到其体内艾滋病毒的基因测试方法———粪便测试法。随后,研究小组亲自深入非洲西部的喀麦隆丛林,采集1300多份野生黑猩猩的粪便样本进行测试。

  通过研究这些黑猩猩的粪便,科学家发现它们的基因中有一个共同特征, 就是基本的基因模式是一样的。其中,萨那加河流域的黑猩猩感染的SIV病毒和人类HIV病毒最相近。正是这一突破性的发现,令科学家相信,人类的HIV病毒就是来自非洲的野生黑猩猩。

  疫苗研究新契机

  而事实上,早在发现第一例人类艾滋病的时候,科学家就怀疑是灵长类动物向人类传染了这种疾病。

  令科学家兴奋的是, 此项研究或许能够为科学家研究SIV基因的演变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 从而帮助科学家们了解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如何与体内的SIV病毒“和平共处”。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人类早日治疗艾滋病的药物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冰川供本报专稿(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