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方对印尼禽流感是否人传人看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11 国际在线

  新华网雅加达5月26日电(记者夏林) :印度尼西亚同一家族有7人最近先后死于禽流感,这是迄今最大一起家族群体感染禽流感病例。有关各方正在加紧调查印尼是否出现了禽流感人传人情况,但目前尚未得出一致看法。

  5月份以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塞姆伯朗村同一家族9人相继死亡,其中7人被证实或被怀疑死于禽流感。世界卫生组织23日曾发表声明称,这一家族中所有确诊患者都与一名病
情处于严重阶段的病人有过密切而长时间接触,因此“不能排除人传人的可能”。

  世卫组织同时强调,“寻找其他传染源的工作仍在继续”,目前没有出现禽流感在广泛人群中传播的迹象,也没有发现禽流感在人与人之间轻易传播的证据。

  世卫组织还指出,有关实验室对从这一家族死亡者体内提取的病毒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后,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的证据。另外,也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发生了变异并对抗禽流感药物“达菲”产生抗药性。

  世卫组织为此决定,目前已持续数月的禽流感警戒级别没有必要提高。世卫组织的禽流感警戒级别仍是3级,意味着“没有或只有有限的人传人情况”。

  但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26日报道说,印尼艾尔朗加大学的研究人员尼德穆当天在印尼东爪哇省首府泗水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禽流感人传人的情况已经在印尼出现。尼德穆称,有研究显示,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有了两个变种,变得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印尼卫生官员早些时候曾表示,现在还不能断言,发生在印尼的患者群体死亡是禽流感人传人病例。印尼卫生部长苏帕里24日说,目前“没有证据可以说明禽流感病毒是在这几个人之间传播的”。

  专家们指出,印尼这一家族成员究竟是如何感染上禽流感病毒的,病毒在家族成员之间具体又是如何传播的,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调查才能回答。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格贝尔丁称,印尼这一家族中可能首次出现了禽流感病毒在3人之间“链式”传播的情况。

  据世卫组织本月2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2003年以来,全球共有2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124人死亡。迄今印尼共有33人死于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