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月底举行 两国关系将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44 国际在线

  半官方性质的“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月底举行,这说明中日双方不想使得双边经贸关系陷入低谷,同时也可以被视为是双方试图利用经贸关系为双边关系加温的一个重要举措

  中日政府正试图通过半民间性质的官方接触,来缓和目前紧张的双边关系,至少是不要让双边经贸关系受到政治关系的不利影响。

  5月29日,在日本东京的大仓酒店,500余位中日双方人士将出席“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据悉这次会议的主要前台操办者是日中经济协会,而真正的主办方则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和日本经济产业省。

  根据中国发改委5月15日发布的消息,2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驻日使馆以及日本经产省、日中经济协会等领导,将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根据记者从商务部得到的消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将极有可能参加这次为期3天的论坛,但尚未“最终确定”。如果薄熙来最终成行,那此次论坛将成为2005年吴仪副总理赴日访问后,中国最高级别政府官员赴日访问。

  这预示着中日双方低于冰点的双边关系,开始出现回暖的迹象。

  复杂的背景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消息,中方将派出150名政府、企业和学者参加这次会议,而日方则将派出350名代表。双方将就节能能源的使用以及环保问题进行官、产、学、研之间的多边交流,同时中方人士还将参观日本的相关设施。

  无疑这将是一个大规模的国际会议。但一位参与论坛筹备工作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有时候都不知道谁是这次会议的真正主办方。按照他们此前接到的通知,一些会议事项均到日中经济协会办理,但在具体操办中,很多却都是由中日双方的官方机构予以办理的。

  在这位人士看来,或许中日双方都想让这次会议办成一次民间的会议,尽管这次会议有着深刻的官方背景。

  预防针

  据了解,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参加论坛的主要原因是,这次论坛是他一手促成的。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经产省大臣二阶俊博访华时,曾拜会了薄熙来,在双方的会谈中,商定了此次论坛的举办。

  如果最后薄熙来决定参加这次会议,则仅仅是一种礼仪上的姿态,并没有其他的含义。这是很多接受采访者的看法。

  但也有人士认为,薄熙来这次访问是中日双方为避免经贸关系出现滑坡的局面,所采取的预防性措施。

  从2004年年底以来,尽管中日双边经贸关系从绝对值上还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但从相对值上看已经开始降温。2005年,中日贸易总额同比增长9.9%,这一增幅远低于以前的水平,同时也低于中方其他贸易伙伴的增长率。

  而今年依然延续着这种情况,日本在中国贸易总额的比重已经下降到12.1%,同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

  很多专家曾多次警告,中日目前紧张的政治关系,将使得中日经贸关系也陷入到冰点,这就是所谓的“政治经济双冷”理论。中日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和政治同时陷入低谷,无疑将严重危害到双方经济的发展。

  因此,有人士预测,薄熙来在此次日本行程中,将肯定会晤日方有关人士,并就一些双方均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解冻开始

  而同时,由于薄熙来的部级身份,薄熙来这次访日,无疑也是双方政治关系解冻的又一重要迹象。从去年吴仪副总理由于抗议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断访日行程后,中国部级官员就没有踏上过日本国土。

  但从今年开始,中日之间的政治交往特别是部级交往开始明显增加。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及经产大臣二阶俊博先后对中国进行访问。

  5月23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多哈也会晤了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麻生在会晤后表示,日本方面已经开始认真研究胡锦涛主席有关中日关系的讲话。

  这些都说明,中日两国政治家都正在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双边接触,来缓和由于小泉纯一郎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引发的紧张关系。

  而中国官员以参加民间论坛的名义和日本方面进行接触,无疑可以推动中日关系解冻的进程。而这种方式被历史证明十分有效。二战后,正是双方在经济上的广泛交流,使得中日邦交得以顺利开展。(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