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参议院“大赦”非法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这是近20年来美国改革力度最大的移民法案。1200万非法移民将被切分为三块,该留的留,该去的去,数百万非法移民有望实现他们的“美国之梦”。

  虽然参众两院在该法案上还有巨大的分歧,最终出炉的法案肯定与这项法案有差异
,但布什政府仍把它看作彻底解决移民问题的希望。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5月25日顺利通过了一项移民法案。根据该法案,数百万非法移民有机会成为美国公民,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居住5年以上可留下

  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是62票赞成,36票反对。根据该法案,在美国居住5年及以上的非法移民将被允许继续停留和工作,最终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但他们必须支付至少3250美元罚款和有关费用,付清所欠税款和学习英语;在美国居住2年以上、5年以下的非法移民必须回到入境口岸,再合法进入美国,方可开始申请成为美国公民。此外,他们也必须向居住5年及以上的非法移民一样,交纳罚款、费用和税款,并学习英语;在美国居住不满2年的非法移民则必须离境。

  此外,凡犯有一项重罪或3项轻罪的非法移民,不论居住时间长短,一律遣送出境。

  继续修筑隔离墙

  为加强边境安全、阻止非法入境者,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筑长约600公里的3层隔离栅栏,以及长约850公里的机动车路障。在2011年前,边境巡逻人员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4万人。

  作为妥协的结果,法案还规定加大对雇用非法移民的雇主的处罚力度,并规定将英语作为国家语言等。

  参众两院分歧大

  美国众议院此前于2005年12月通过一项移民法案,该法案使得所有的非法移民都面临重罪指控,而且法案中没有非法移民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的条款。这项严厉的法案引起了许多移民尤其是西班牙裔移民的不满。今年春天,美国各地爆发了反对该法案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都通过移民法案后,根据程序参众两院将进行协调和谈判,以便形成一项统一的法案,交给布什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一些保守人士评论参议院移民法案的公民权条款是在对非法移民实行“大赦”,损害美国的边境安全。但该法案的支持者对此予以否认。预计参众两院在出台一项统一的法案过程中,将面临十分困难的谈判。

  墨总统大声称赞

  为争取西班牙裔等移民群体选民的支持,布什总统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移民法改革。上周,布什在白宫发表演说,明确支持参议院法案。之后,布什又前往美国西南部的亚利桑纳州,对保守派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关注进行了安抚。

  美国大量的墨西哥裔移民是参议院移民法案的主要受益群体之一。正在访问美国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对这项法案表示称赞。他说:“今天实在是令人高兴的一天,是历史性的一天。”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