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批准保美政府间防务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索非亚5月26日电(记者鲍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26日经过5个小时的辩论,最终以150票赞成、20票反对和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了保美政府间防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美国将从2006年底或2007年初起,向保境内的诺沃塞洛靶场、拜兹梅尔和格拉夫?伊格纳提耶夫空军基地及阿伊托斯军用物资仓库派遣总共约2500名士兵的部队。部队每半年轮换一次。在交接的90天期间内,驻保美军人数最多可能会达到5000人。美出资对
上述基地进行改造和维修,美军撤离后基地及相关设施仍归保方所有。

  协议允许美军士兵在保享受司法豁免权。但当美军士兵严重违反当地法律或引起保社会广泛关注时,保有权单方面对当事人按照保法律进行处理。协议有效期为10年,协议任何一方均有权在提前一年告知对方的情况下,中止协议的执行。

  保国民议会在批准该协议后还通过一项声明指出,议会将该协议视为维护东南欧及黑海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协议及其相关补充条款完全尊重保主权及法律。声明强调,根据北约与俄罗斯1997年5月签署的《北约与俄罗斯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基础文件》,美无意并且没有理由在保境内基地部署核武器。

  保美从2005年5月正式启动美在保驻军问题的军事谈判。4月28日,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瓦伊洛?卡尔芬与正在索非亚参加北约非正式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式签署了保美两国政府间防务合作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