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凶手竟获免死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27 杭州日报

  俄罗斯北奥塞梯最高法院26日作出最终判决,2004年别斯兰事件中唯一活着的凶手努尔-帕希·库拉耶夫罪名成立,应被判处死刑,但因俄罗斯暂缓死刑处罚,所以判处他终身监禁。

  法庭上库拉耶夫接受惩罚,法庭外别斯兰事件死难者亲属则对终身监禁的判罚展开争论。

  被判终身监禁

  2004年9月1日,武装人员挟持了在别斯兰第一中学体育馆内参加开学典礼的1100多名师生家长。3日,关人质的学校体育馆发生爆炸,俄安全部队冲进学校将大部分人质救出,但仍有331名人质遇害,其中包括186名学生。

  库拉耶夫是制造这起血腥恐怖主义事件的32人中的唯一遭生擒者,现年26岁。他被指控谋杀、参加恐怖组织和劫持人质等8项罪行。

  在经过漫长的审理和长达10天的宣判程序后,主审法官塔梅尔兰·阿古扎罗夫26日宣布了对库拉耶夫的最终判决。

  他说,库拉耶夫曾在别斯兰事件中引爆一枚炸弹,给人质和政府安全部队造成肉体伤害。绑架者在第一天处死了16名人质,部分原因就是库拉耶夫的这一举动。在人质危机第3天,库拉耶夫还向在混乱中试图逃跑的儿童和其他人质开枪。

  阿古扎罗夫说,库拉耶夫受指控罪名成立,应为别斯兰事件中的人员死亡和3400万卢布(130万美元)经济损失负责。

  两点减刑依据

  “法庭认为,库拉耶夫作为社会危险分子,应被判处死刑,但基于俄罗斯宪法法院1999年2月2日的决定(暂停死刑),法庭判处他终身监禁,”阿古扎罗夫说,库拉耶夫申辩自己无罪没有根据,这点已被证人提供证据和他自己在此前审判中的供述驳倒。

  俄罗斯新闻社说,为库拉耶夫减刑的依据还有两点,一是他有两个孩子,二是他没有前科。

  阿古扎罗夫还说,库拉耶夫在整个审理过程中“行事冷静且正常”,没有精神问题,因此他“能够承担刑事责任处罚”。法庭还认为,此前库拉耶夫宣称他最初的供述是在压力下所为,这一说法“并不公正”。

  美联社报道说,当法官询问库拉耶夫是否理解上述裁决时,刚刚剃了短发的他点头表示肯定。库拉耶夫有10天时间上诉。

  当天,别斯兰事件死难者的母亲们坐满了法庭,聆听最终宣判,她们大都身穿黑衣,一些人高举着她们孩子的照片。

  当法官宣读判决书时,一些母亲对着库拉耶夫所站立的被告席高声尖叫以示愤怒。法警不得不设法让她们平静下来。

  庭外争议激烈

  终身监禁判决在受害者亲属间引发了争议。

  宣判之后,法庭外发生混乱,一些受害者亲属高声叫喊,并和另外一些人扭打起来。

  “我希望判他死刑,他被判处终身监禁是不对的,”47岁的丽塔·谢达科娃说,她的独生女儿在别斯兰事件中遇难,“他犯下了造成数百人死亡的罪行,自己却能活下来,我的女儿死了。”

  埃拉·科萨耶娃则说,让库拉耶夫活着比处死他更有价值。

  “留下库拉耶夫一条命。这给了我们早晚了解那起恐怖事件全部经过的希望,”她说。(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