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案宣判唯一生擒者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俄罗斯北奥塞梯最高法院26日作出最终判决,别斯兰事件中唯一活着的凶手库拉耶夫(下图右)罪名成立,应被判处死刑,但因俄罗斯暂缓死刑处罚,所以判处他终身监禁。法庭外死难者亲属则对终身监禁的判决展开争论。

  8项罪行

  2004年9月1日,武装人员挟持了别斯兰第一中学1100多名师生家长,俄安全部队在解救人质过程中与绑匪发生枪战,331名人质遇害,其中包括186名学生。现年26岁的库拉耶夫是32名袭击者中唯一遭生擒者,他被指控谋杀、劫持人质等8项罪行。

  主审法官阿古扎罗夫26日宣布了对库拉耶夫的最终判决。他说,库拉耶夫曾引爆一枚炸弹,给人质和政府安全部队造成肉体伤害。绑架者在第一天处死了16名人质,部分原因就是库拉耶夫的这一举动。在人质危机第3天,库拉耶夫还向试图逃跑的儿童和其他人质开枪。

  免于一死

  阿古扎罗夫说,库拉耶夫受指控罪名成立,应为别斯兰事件中的人员死亡和3400万卢布经济损失负责。他同时表示:“库拉耶夫作为社会危险分子,应被判处死刑,但基于俄罗斯宪法法院1999年2月2日的决定(暂停死刑),法庭判处他终身监禁。”

  俄罗斯新闻社说,为库拉耶夫减刑的依据还有两点,一是他有两个孩子,二是他没有前科。

  引发混乱

  当法官宣读判决书时,一些死难孩子的母亲对着被告席高声尖叫以示愤怒。法庭外也发生混乱,一些受害者亲属和另外一些人扭打起来。

  47岁的谢达科娃说:“他犯下了造成数百人死亡的罪行,自己却能活下来,我的女儿死了。”科萨耶娃则说:“留下库拉耶夫一条命。这给了我们早晚了解那起恐怖事件全部经过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