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骚乱 我300公民未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26日证实,东帝汶骚乱当天仍在继续,但在东帝汶的中国公民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一等秘书田敏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居住在东帝汶的约500名中国公民已有200人左右陆续撤离。现在能联系上的有300多人,他们主要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经商者。田敏说,使馆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与这些中国公民保持联系,
并提醒他们如有航班应尽快离开。

  田敏说,尽管澳大利亚军队已经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但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交火26日仍有发生,在使馆驻地就能听到零星的枪声。另据介绍,当地大约1000名华人中,也有不少人已经撤离到邻国或安全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向使馆求助。在此前的骚乱中,有部分华人店铺被毁坏或被洗劫。

  枪战逼近总统府

  据报道,在东帝汶首都帝力城内,骚乱分子同政府军的交火还在继续。有9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27人受伤。

  一名叛军领袖警告说,军队派系之间的战斗现已蔓延至警察部队。在司法部外街上,到处是染血的子弹匣、军靴和无线电通讯器。目击者说,枪战已逼近总统古斯芒办公室和联合国机构所在地,部分建筑物着火。驻在东帝汶的外国侨民纷纷撤离避难。一名韩国人25日在帝力成为了交火中的无辜受害者,好在没有生命危险。一名韩国大使馆官员说,当时这名韩国人的住所附近发生枪战,他通过窗户向外观看,结果被击中。

  联合国派遣特使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25日宣布,鉴于东帝汶局势恶化,正在亚洲访问的秘书长安南已任命联合国人权高专驻尼泊尔办事处主任马丁为特使前往帝力,对当地的形势做出第一手评估。

  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的局势逐步恶化。在过去3天里,政府军与被遣散士兵之间多次发生交火,并造成多人伤亡。

  综合新华社(短信代码:4118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