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时评:独联体为何“联”不下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会议2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此次会议将独联体“独多联少”的尴尬暴露无遗。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都已公开表示要退出独联体,尽管目前断言独联体将退出历史舞台言之过早,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独联体的向心力正在逐渐地削弱。

  会议从一开始便尴尬百出。按照惯例,各国总理应出席会议,与会各国却都只委派
了副总理出席,使得这次政府首脑会议一开场便比往年降了“半级”。会议的议题也都是类似人道主义援助、社会保障一类的“无关痛痒”的话题。据俄罗斯《劳动报》报道,当天会议通过的15份法律文件,都是在“未经讨论”的情况下通过的,原因是与会代表对会议讨论的议题实在“缺乏兴趣”。此外,会议的时间也比原计划缩短了两个小时,当天下午,会议执行主席、塔吉克斯坦副总理阿吉洛夫草草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之后,便宣布会议结束。

  然而就在会议结束之后,与会的格鲁吉亚副总理巴拉米泽突然向新闻界表示,格鲁吉亚在当天的会议上“没有签署任何文件”。他同时表示,“格鲁吉亚继续留在独联体的意义正在逐渐消失”。他还透露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经责成政府有关部门着手考虑退出独联体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独联体已经接二连三地感受到了来自其成员国的一股强大的“离心力”。就在几天前,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就“古阿姆”组织的发展前景举行会谈时表示,要将“古阿姆”组织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民主、稳定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西方媒体认为,上述四国的这番表态实际上是在暗示将脱离独联体。

  分析人士指出,独联体目前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决非偶然。这是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是西方价值观在独联体地区不断渗透的结果。一直以来,西方世界一直把分解独联体当作削弱俄罗斯的一种手段。通过经济援助、“颜色革命”等将自己的价值观念渗透到独联体国家,从而达到削弱俄罗斯“战略缓冲区”的目的。在格鲁吉亚、吉尔吉斯、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相继成功之后,这种价值观念正逐渐为越来越多的独联体国家所接受。

  其次是独联体各国经济独立的结果。独联体成立之初,各成员国都面临着摆脱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经济包袱的难题,因此,作为独联体国家中经济实力最强、自然资源最丰富的俄罗斯,对其他独联体国家提供了经济复苏的援助和抵御市场经济冲击的屏障。各成员国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性正是独联体“向心力”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是近年来,随着各国经济复苏和市场经济的建立,对俄罗斯的经济依赖性逐渐减弱,自然就使得独联体越来越缺少吸引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