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家断言:蛋生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困扰科学家、哲学家几千年的“鸡生蛋、蛋生鸡”问题终于在DNA时代找到了答案:英国哲学家、科学家和一位鸡场主三人得出同一个答案,那就是“蛋生鸡”,因为第一只有鸡基因的鸟是从蛋里孵出来的!

  “究竟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可能是几个世纪以来最令人困惑不解的谜题之一。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约翰·布鲁克菲尔德认为,谜底可能就隐藏在鸡的DNA中。

  按照现代基因学理论,动物的基因组合和密码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就是说,第一只鸡肯定是从一枚完全拥有鸡的基因的蛋中孵出来的。第一只鸡最早的状态是鸡蛋中的一个受精胚胎,拥有与鸡完全相同的基因。

  英国《泰晤士报》、《独立报》、《每日邮报》26日以“谜底揭晓”为题刊登了布鲁克菲尔德教授的结论。他说:“第一个可以被称之为鸡的物种是一枚鸡蛋,所以,可以肯定‘先有蛋,后有鸡’!”

  英国哲学家帕皮诺教授也支持“蛋生鸡“的说法。帕皮诺教授认为,第一枚鸡蛋是由正在进化的变异鸟类产下的。很多人认为这不能叫鸡蛋,只是因为蛋里面有只鸡,所以才叫鸡蛋。

  帕皮诺教授打了个比方,如果一只袋鼠生下一个蛋,孵出来的却是一只鸵鸟。那么这枚蛋不是袋鼠蛋,而是鸵鸟蛋。

  不过,《泰晤士报》记者认为这个比方很不恰当。首先袋鼠是胎生不是卵生,小袋鼠在育儿袋中长大,而不是在蛋壳里孵化;其次,帕皮诺教授好像忘了,袋鼠和鸵鸟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不太可能有这样“神奇”的交会。

  一位鸡场的农场主查尔斯·伯恩斯也赞同“先有蛋”的看法。查尔斯·伯恩斯是英国鸡禽贸易机构“大英鸡”的主席,自己也亲自养鸡。

  伯恩斯说:“早在第一只鸡产生之前,就有鸡蛋存在。当然第一只鸡蛋可能和我们现在看到的鸡蛋大不相同,但它确实是鸡蛋。”

  这道千古谜题似乎解决了,但事实上却引发更多的问题。“上帝创造论”学者可能会质疑,如果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难道他就不会拿出五分钟时间造一只鸡吗?

  “鸡与蛋”的争论反映了科学界对物种进化的两种不同看法。第一种说法认为,生物变化不受外界影响,由生殖细胞自己变化。这就是说,有一种鸟,自己不是鸡,但生殖细胞发生了变化,生下了拥有鸡基因的鸡蛋。第二种说法认为,生物的变化来自于外界。就是说有一种鸟刚开始不是鸡,后来随着生活习性的变化变成了鸡,生下鸡蛋。

  不过,如果真是蛋生鸡,那又是谁生下了第一枚鸡蛋?这个谜中谜似乎比“鸡与蛋”的争论更加复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