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警告日本:别拿联合国会费逼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在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屡屡碰壁后,日本要求增加中国和俄罗斯的联合国会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警告说,日本拿会费说事、向中国施压并非明智之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25日,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安南在17日与部分日本议员共进午餐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说,在有关联合国会费分担问题的讨论中,日本应避免使中国产生日本此举意在针对中方的印象。如果两国在关键的联合国会费分担问题上持续反目,不但将影响协议的达成,还有可能妨碍合作推举亚洲人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

  在“争常”失利后,日本今年3月要求适当考虑“会员国的地位与责任”,提出议案要求常任理事国至少要掏3%或5%的会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指出,日本这是企图以所谓“支付责任”概念否定各国公认的“支付能力”原则,是将权力与会费挂钩,为“以钱买权”铺路。这将从根本上动摇各国主权平等这一《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基本原则,严重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日寻多国支持制衡中国

  面对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日本近日作出多番举动———与印度签署促进国防交流的共同文件,提升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准备藉着周末的太平洋首脑峰会,通过提供新援助重获太平洋地区支持。这一切举动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制衡中国。

  日印加强军事交流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和来访的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5月25日晚在防卫厅举行了会谈,并首次签署了促进国防交流的共同文件。舆论注意到,日本和印度正努力扩大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内的合作,提升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

  此外,印度代表团正在与日本的公司进行接触,希望“日本国防工业在印度的国防现代化方面扮演特殊角色”。

  日本政府向来以“和平国家姿态”出现,在军事出口方面持谨慎和克制态度。对于印度,日本向其出口国防技术的大门以前是关着的,但却并未上锁。印度著名的战略分析家莫汉形象地表示,印度国防部长此次访问日本就是为了“轻推这扇门”。

  作为大国关系中的新动态,日印接近引起了许多观察家的关注。日本正在谋求与“争常”盟友印度发展关系,尤其是发展军事合作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针对中国的色彩现在还不是十分明显,但不难看出日本此举有利用印度制衡中国之嫌。

  日重金寻求太平洋支持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希望藉着周末的太平洋首脑峰会,通过提供新援助重获太平洋国家支持,抗衡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扩展影响力。

  据报道,预期日本将于峰会宣布未来三年提供3.57亿美元援助。

  12个太平洋国家在联合国及国际会议拥有投票权,对于力争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太平洋地区国家具重要影响力。

  12个太平洋国家首脑于26日及27日在日本冲绳举行峰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会出席。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