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会破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在过去的20年中,由于投资不足,导致目前石油过剩生产能力从15%下降到可怜的1%。从中东伊朗、委内瑞拉到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政治或经济因素破坏了投资激励,致使当前石油投资的规模、速度大不如前。由此,中、美等国家的石油需求在近期及中长期将难以满足。这将推动油价破百。

  油价将达100美元

  21世纪的第一场石油冲击正在降临,尽管还没有伤害到全球经济。我们在庆幸全球经济还没有减慢的时候,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既然油价已达每桶70美元而经济仍能正常运转,那么油价就似乎不大可能下跌。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储备燃料,油价所驱动的通货膨胀幽灵已经露出头了。

  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充分的理由让人们相信:油价可能达到100美元。2005年3月,高盛的分析家马迪和布赖恩在去年油价上涨到每桶47美元的时候就预测油价会从50美元上涨到105美元,此价位可能维持5到10年。当时人们普遍不相信这一预测,现在这个预测已经不会让人惊讶了。

  这个新预测之所以是可信的,是因为这些预测并没有依赖一个传播很广但不能证明的“世界将会耗尽石油”的说法。这种理论认为,石油产量峰值很快就会到来,人类将会耗尽全球石油。这种说法不足为凭,因为地球上的石油还很丰富。

  但技术并不能解决问题,假如石油行业没有运用它的话。问题的关键在于,主要的石油生产国没有投入足够资金———也没有这样的计划———来满足近期和中长期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需求。被过去繁荣时代过度投资后果所吓坏了的各公司没有投入足够资金建设新的生产与炼油能力。因而,石油仍然是一种周期性初级商品(而不是一种要耗尽的资源)。

  

油价会破百吗?

  石油投资严重不足

  通过回顾历史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场在很多方面看起来像20世纪70年代。高盛的研究表明,在石油国和石油公司进行投资的时期,油价趋向上涨,然后随着这些开支带来新供应,油价下跌。因而,在70年代后期投资增加的时候,油价上涨,80年代这些投资带来过剩生产能力,油价下跌。这种低迷一直持续到90年代后期,抑制了石油投资。过去20年中,剩余生产能力从15%下降到只有可怜的1%。高盛分析家估计,在未来10年,石油行业需要投资3.5万亿美元才能跟上日益增加的需求。

  今天,全球石油投资的不确定性可以说甚至比70年代还严重。假如与伊朗发生冲突,它切断每天250万桶的出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填补这个缺口。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家亚当·斯明斯基说,每天200万桶的供应减少,已足以推动价格上涨到100美元。全球透视的首席专家纳瑞曼·贝拉维什甚至说,只要攻击伊朗,油价就可能上涨到120美元。

  这种局面是过去20多年对石油供应投资不足的结果。从石油投资到产出石油要花费7年时间,因而,即使立刻大规模投资,也不能阻止一场油价的大上涨。我们来考察一下前十大石油生产国中的五个———他们控制着全球储藏量的一半以上。最大的储藏在沙特阿拉伯,全球几乎全部剩余生产能力都在该国,且比较稳定。它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将其日产量从960万桶提高到2009年的1250万桶。

  但其他四国都有不同的问题。伊朗拥有第二大常规储藏,但今天的产量低于30年前,在吸引跨国投资者方面遇到麻烦,而且它又在进行核能项目。伊拉克2003年战争之后,石油产量直线下降,叛乱分子平均每三天攻击一次石油设施,投资者当然也避而远之。苏联崩溃之后,俄罗斯出现过石油投资繁荣,但从那以后就逐渐减少。

  而从2003年以来,委内瑞拉的国有石油企业的产量下降了50%,他又赶走了外国投资者。查维斯声称到2012年前计划投资560亿美元用于生产和冶炼,但分析家对此表示怀疑。他正在把石油用做政治工具,国有石油公司也根本不管石油或经济业绩。

  

油价会破百吗?

  政治环境影响投资

  尽管石油投资正在增加,但有理由相信,这一轮投资的资金规模会小于以前,速度也慢于以前。一个重要理由是政治,且不仅在委内瑞拉。从中东到俄罗斯,各石油生产国都提高了政府从石油收入中所得的比例,为福利项目提供资金,以维持君主和民粹主义者的统治。开采偏远老油田技术的要求日益复杂而成本昂贵,社会开支也会增加。在长期的投资低迷期很多高技能工人离开该行业,也导致开采成本上升。

  整个中东为了石油美元也展开社会福利竞赛,这里是人口仍然快速增长的少数地区之一。随着进入沙特劳动力的年轻人数量剧增,为了维持目前的食品、住房、教育和就业补贴体系,沙特需要最低40到50美元的油价。伊朗新总统也承诺用石油资金支持社会福利项目,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承诺过,石油利润将用于反贫困。所有这些都会吸走本来可用于增加石油产量的资金。

  这也吓跑了大石油公司,他们资金雄厚,但面临着恶劣的投资环境。查维斯已经将外国石油公司的所得税从34%提高到50%,将开采特许费翻了一番达到30%。上月,他又公然没收了法国企业Total的油田,撕毁了与意大利Eni的合同。俄罗斯的税率也很高,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只有油价达到80美元,才能得到15%的资本回报。

  国际石油公司自己也从某些方面破坏了其投资激励,部分是因为他们没有预见到价格的走向。直到2003年,他们的投资决策还是以15美元的油价预测为基础。很多公司相信,比如西非的石油不可能达到30美元。因此,他们曾同意,在油价超过30美元后,将缴纳100%的累进税。后来,石油公司可能将长期油价水平确定为35美元,这才打开了投资之门。但对于已经开始的油价大上涨来说,为时已晚。

  (月色)

  

油价会破百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