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起源于野生黑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0 每日新报

  新华社5月25日电由美国、欧洲和喀麦隆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25日说,他们通过野外调查和基因分析证实,人类艾滋病病毒HIV-1起源于野生黑猩猩,病毒很可能是从猿类免疫缺陷病毒SIV进化而来。

  SIV是目前已知与人类艾滋病病毒最接近的病毒。此前科学家猜测,艾滋病病毒是

  SIV从黑猩猩“跃迁”到人类身上的产物。但迄今SIV只在驯化后的黑猩猩身上找到,因此有观点认为,SIV也可能是人类艾滋病病毒“跃迁”到黑猩猩身上形成的。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比特里丝·哈恩等人在25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中非的喀麦隆南部森林中搜集野生黑猩猩的粪便并进行基因分析,证明

  SIV病毒早已存在于野生黑猩猩群落中。他们认为这揭开了艾滋病病毒起源之谜。

  研究人员说,他们在喀麦隆的10处森林地带搜集了599份野生黑猩猩的粪便样本,并用基因分析方法检测粪便样本中所含的病毒抗体。他们发现,不少当地的野生黑猩猩粪便带有SIV病毒抗体和病毒的核酸碎片,表明野生黑猩猩已广泛受到这种病毒感染,部分黑猩猩群落的SIV感染率高达29%至35%。

  此外,野生黑猩猩身上的SIV病毒样本与人类艾滋病病毒基因“惊人”相似,足以表明两者的同源性。研究人员因此推断,SIV病毒是艾滋病病毒的“祖先”。

  哈恩等人认为,最早的SIV病毒实际上感染的是当地的白眉猴等猿猴,而后跨物种传染给黑猩猩。其中一些SIV病毒在黑猩猩身上继续变异,拥有感染人类的能力而形成艾滋病病毒。由于当地一些人猎食黑猩猩,在与黑猩猩的密切接触中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然后病毒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染等方式扩散,最终成为全球性“瘟疫”。

  科学家警告说,目前SIV病毒已演化出多个毒株,而且很可能已产生能感染人类的新毒株并引发类似艾滋病的传染病,人类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