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400亿日元大幅增援太平洋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4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26日于冲绳开幕。这一峰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每次除了出台一些宣言之类的文本外,最主要内容是确定日本对该组织16个成员在未来三年的援助金额。

  共同社报道说,今年会议上,日本愿意出更多的钱,使援助额达到400亿日元(3.55亿美元),目的则不仅仅是促进这些太平洋岛国发展那么简单。

   增加援助

  共同社报道中,日本官员将这次峰会描绘为一个为促进太平洋岛国发展而内容广泛的会议,议题包括发展、环境、传染病、海啸防卫等。

  日本官员说,作为会议两主席之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宣布,日本将为论坛成员在防海啸和传染病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他还将参与讨论应对自然灾害,如海啸、台风、禽流感等。

  会议还将讨论经济发展和环境问题,并最终出台一份联合声明。

  这是第四次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前三次分别于1997年、2000年和2003年举行。共同社说,本次会议后,可能建立一个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联合委员会,保证此前和以后确立的各项合作战略得到有效落实。

  至于最让人关心的援助金额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4日晚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仍拒绝透露,但共同社说,这次日本准备出400亿日元(3.55亿美元),形式为政府开发援助(ODA)。

  此前,日本对太平洋岛国成员的援助额为每年100亿日元,今后将增长三分之一。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资金中大部分为赠与,包含技术合作内容。

   与中国展开竞争

  世界各主要通讯社在报道这次会议时均指出,日本此次加大对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的援助另有图谋,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与中国展开竞争。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月初刚刚在斐济落幕。会上签署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各方同意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尊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还与太平洋有关岛国政府签署了近30项政府间协议。中国还宣布,在今后三年内向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提供30亿元人民币(3.74亿美元)优惠贷款、对萨摩亚、瓦努阿图等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产品实施零关税,并在能力建设、禽流感防治、地震检测等方面向岛国提供支持。

  美联社说,日本所表现出的姿态是,弱化中国在太平洋岛国中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因为日本将那里视为“自家后院”。

  “整个力量平衡都在向亚洲倾斜,”南太平洋大学名誉教授罗恩·克罗坎波说,日本和中国现在都在关注太平洋,因为太平洋拥有巨大资源,特别是渔业资源。

   更看重选票

  除了长远的资源利益,日本更看重了这些太平洋国家所拥有的选票。

  “这一地区有12张联合国选票,这对日本外交很重要。”法新社援引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说。

  另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对共同社记者说得更为直接,他说:“举行这种会议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国家将这些国家看得极其重要,因为他们对日本有吸引力,他们在联合国事务上可以用选票支持日本。”

  除了联合国,日本还准备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年度会议上使用这些选票。今年系列会议于25日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开始举行,第58届全体大会将于6月16日至20日举行。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预计,今年大会66个成员中,支持日本提出的恢复商业捕鲸动议的可达33个,而明确反对的只有32个,还有一个没表态。在这种态势下,显然一两个国家的态度将决定日本是否能控制会议。

  尽管简单多数不足以废除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颁布的禁止商业捕鲸禁令,但只要支持者超过半数,日本就可以通过控制会议议程和决议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共同社报道说,一旦所获支持过半,日本就将动议取消保护委员会,并提出呼吁恢复商业捕鲸的决议案。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官员批评说,日本以对外援助为条件,要求一些国家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在委员会中支持日本的建议。

  “这是一种腐败。”美国环保活动家小罗伯特·F·肯尼迪25日在纽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