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布会”历数伊战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5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总统布什和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25日晚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出人意料地承认他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诸多的错误,致使伊境内政治、民主进程出现“困局”,令联军付出惨痛代价。

  虽然认了错,这对“难兄难弟”仍然坚称,驻伊美军和英军将一直驻扎在当地,直到伊安全部队有能力接管为止。

  伊民主进程陷入困境

  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流血事件,成为当晚众媒体“炮轰”两位领导人的首要问题。布什对此表示,流血冲突确实“令世人看不懂”,民主进程也陷入困境。布莱尔补充说,暴力冲突“很可怕”。

  “虽然经历不少挫折,但我仍然坚信我们所做的都是正确的,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发生。”布什表示。为了体现诚意,布什和布莱尔当天还破天荒列举了自己犯过的错误。

  错误一:“虐囚”

  布什自揭疮疤称,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是自己心中永远的痛,是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的“最大的错误”。虽然当事人已受到惩罚,他也为此而付出巨大代价。

  错误二:乱讲话

  布什后悔地表示,自己强硬的“牛仔式言论”给他带来不少教训。“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布什曾表示要“不管死活”抓捕恐怖大亨本·拉丹,还对伊拉克反政府武装“放话”说:“有种就过来吧!”他解释说,在一些国家,这些话被“曲解”了。“我学会用更成熟的方式表达自己。”布什轻声道。

  错误三:低估敌人

  布莱尔则反省说,他们先前低估了反政府武装的能力和破坏力。“其实这很明显”,他表示,若能早点意识到,现在就不会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此外,萨达姆政权垮台后,布莱尔认为联军不该立即将萨达姆的政治盟友从政府和军队中清除。批评人士指出,正是由于这种驱逐行动才迫使前政权的拥护者拿起武器对抗新政府。

   都是媒体惹的祸

  为了挽回颜面,布什还不忘埋怨媒体说:“伊拉克战争之所以让民众谈之色变,主要是因为媒体每天总是在不断地播报平民死亡消息和图像……这从思想上影响了民众的判断力。”刚刚结束巴格达“闪电访问”的布莱尔为美、英两国目前的处境辩解说,虽然联军目前在伊拉克面临巨大挑战,但这次回来,他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持在伊战问题上的立场。

  布莱尔日前对伊拉克做出的种种积极举动,被认为是其挽救政治生涯的努力。此前英国媒体一直热炒布莱尔打算明年辞职的消息,而布什也将在2009年1月任期届满,于是,当晚有记者问及“双布”离职后的打算。

  “我会怀念(布莱尔的)那些红领带。不要让他(布莱尔)离开政坛,只要我当一天总统,我就希望他仍是我的合作伙伴。”布什打趣地说。而布莱尔表示:“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什么也不要说。”

   拒谈撤军时间表

  令人失望的是,布什和布莱尔当天仍未明确驻伊部队具体的撤军时间表。布什表示,白宫打算继续与伊拉克新政府合作,他们的目的是帮助伊政府提高执政和自卫能力,在此基础上,双方才会探讨具体的撤军计划。

  此前美国国防部曾提交了一份提议,要求政府能够在今年底将目前的驻伊美军由13.1万人缩减至10万人。但布什在25日的发布会上避而不谈,仅称政府会考虑此事。

  24日,伊拉克新总理马利基曾公开表示,希望伊安全部队在18个月内接管全境的安全任务。布莱尔对此回应说,马利基的话表明,伊拉克安全部队有能力逐步掌控其本国的治安工作。但前提条件是,伊拉克必须首先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