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严重暴乱 澳军进驻:可就地击毙叛乱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0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由被遣散士兵引发的东帝汶社会动荡仍在继续,25日首都帝力再度发生交火,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鉴于东帝汶局势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决定向该国派遣特使。澳大利亚、葡萄牙、新西兰和马来西亚也接受了东帝汶政府的请求,开始或准备派出部队协助东帝汶政府恢复社会秩序。截至26日下午,澳大利亚派往东帝汶的部队已有600人抵达帝力。

  被遣散士兵引发骚乱

  东帝汶是在上个月底开始出现暴力冲突的,幷演变成自1999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暴乱。

  冲突起因于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军方遣散。被遣散的士兵不满,于4月28日在首都帝力发动骚乱,烧毁店铺和汽车,造成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29日,骚乱分子与政府军发生交火,当天至少有81人为躲避骚乱而逃到印尼的东努沙登加拉省避难。

  本月23日,骚乱分子在帝力郊外伏击政府军,引发激烈枪战,造成至少2人丧命,8人受伤。24日他们又在帝力西部出击,暴力冲突随后蔓延到靠近军事首长住家的南部地区。

  帝力市内各处都发生了冲突,几乎已陷入无政府状态。暴力冲突已迫使成千上万人逃离家园。帝力街头现在几乎看不到百姓,只有一堆被人放火烧毁的房子。美国和澳大利亚使馆也开始撤走非必要人员。

  东帝汶曾为葡萄牙殖民地,后成为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省。1999年在联合国主持下,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后脱离印度尼西亚正式独立。

  安南向东帝汶派遣特使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25日宣布,鉴于东帝汶局势恶化,正在亚洲访问的秘书长安南已任命联合国人权高专驻尼泊尔办事处主任马丁为特使前往帝力,对当地的形势做出第一手评估。

  杜加里克说,安南对于东帝汶局势的发展感到忧虑,并于当天通过电话与东帝汶总统古斯芒和总理阿尔卡蒂里进行了联系。此外,安南还与已同意出兵帮助东帝汶恢复局势稳定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通了电话,并与新西兰和葡萄牙政府进行了协商。

  澳军下令:可就地击毙以自卫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遣散士兵而引发的社会动荡在东帝汶日益升格,东帝汶当前局势极度恶化。前来东帝汶协助稳定混乱局面的澳大利亚军队26日早些时候宣布,澳大利亚士兵一旦遭到攻击,可以就地击毙叛乱分子进行自卫。

  东帝汶外长奥尔塔26日稍早表示,东帝汶政府已经一致同意将首都帝力的安全工作交由澳大利亚部队全权负责,东帝汶军队也同意撤离到帝力外围的两个营区。

  澳大利亚军队26日已经正式开始在帝力的大街小巷巡逻,努力分隔各冲突派系。然而帝力的紧张局势丝毫未见减缓,武装帮派威胁着成千上万难民的安全。在帝力市郊,一伙杀红了眼的暴乱分子四处寻找攻击目标,大片房屋被点燃。一名目击者透露,这伙暴徒活活烧死了他邻居一家六口,包括一名妇女和她的五个儿女,现状惨不忍睹。目前帝力市的枪声、手榴弹爆炸声依然此伏彼起,并有一伙暴乱分子包围了联合国驻东帝汶总部,密集的枪声和爆炸声不绝于耳。

  澳大利亚军方表示,他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将保持中立,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让武装派别返回各自“领地”,让东帝汶“恢复秩序”。澳大利亚军方同时宣布,澳大利亚士兵在遭到攻击时可以自主还击进行自卫。澳军方负责人同时表示,不管此次行动将持续多长时间,数周甚至数月,他们都将坚守到东帝汶恢复正常秩序为止。

  澳大利亚军方目前正继续加紧增兵东帝汶,截至26日下午,已有将近600名澳大利亚士兵搭乘“黑鹰”直升机、“阿德莱德”号导弹护卫舰以及“大力神”运输机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26日晚还将有更多士兵分乘“卡尼姆布拉”号两栖登陆舰、“托布鲁克”号重型登陆舰和“玛努拉”号两栖登陆舰抵达东帝汶。据悉,所有1300名澳大利亚军人将在本周末之前全部抵达帝力。

  除了澳大利亚已经决定派遣1300人的军队进驻东帝汶外,马来西亚空降兵部队也已于当天抵达帝力。由120人组成的新西兰军警部队在经澳大利亚汤士维尔作短暂停留后,目前正在开赴帝力途中。此外,葡萄牙也已经宣布向东帝汶派遣120人的准军事警察部队。

  使馆证实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26日证实,东帝汶骚乱当天仍在继续,但在东帝汶的中国公民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一等秘书田敏26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居住在东帝汶的约500名中国公民已有200人左右陆续撤离。现在能联系上的有300多人,他们主要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经商者。田敏说,使馆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与这些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并提醒他们如有航班应尽快离开。

  田敏说,尽管澳大利亚军队已经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但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交火26日仍有发生,在使馆驻地就能听到零星的枪声。

  另据介绍,当地大约1000名华人中,也有不少人已撤离到邻国或安全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向使馆求助。在此前骚乱中,有部分华人店铺被毁坏或被洗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