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帝汶余波未平 华人商店多遭洗劫 中国人已开始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24 东方今报

  

东帝汶余波未平华人商店多遭洗劫

  东帝汶的局势26日持续紧张但已有所缓解,居住在东帝汶的200名中国公民已经陆续撤离。此前,被遣散的叛乱军人在首都帝力向警察开火,造成至少12人死亡,27人受伤,伤者包括两名联合国警察顾问。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26日证实,东帝汶骚乱仍在继续,但在东帝汶的华人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华人商店遭洗劫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一等秘书田敏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居住在东帝汶的约500名中国公民已有200人陆续撤离。现在能联系上的有300多人,他们主要是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和经商者。田敏说,使馆正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与这些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并提醒他们如有航班应尽快离开。

  田敏说,尽管澳大利亚军队已经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但政府军与叛军之间的交火26日仍有发生,在使馆驻地就能听到零星的枪声。另据介绍,当地大约1000名华人中,也有不少人已经撤到邻国或安全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向使馆求助。在此前的骚乱中,有部分华人店铺被毁坏或被洗劫。

  鉴于局势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决定向东帝汶派遣特使。澳大利亚、葡萄牙、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已接受了东帝汶政府的请求,开始或准备派出部队协助东帝汶政府恢复社会秩序。截至26日早晨,澳大利亚派往东帝汶的部队已有350人抵达帝力。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和东帝汶驻印尼大使称,在澳大利亚先头部队于25日晚抵达帝力后,局势看起来已趋平静。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尼尔逊26日告诉澳大利亚电台:“东帝汶昨晚的局势已出现很大程度的改善。在未来的24至48小时内,你将看到另外1100多名澳大利亚士兵抵达东帝汶。澳大利亚25日晚与东帝汶政府达成了此次任务的作战守则。”

  此前,东帝汶驻印尼大使马尔加尔25日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士兵的到来看起来已使战斗停止。但澳联社发自帝力的报道称,东帝汶总统府附近26日早上传来了自动武器的枪声和手榴弹爆炸的声音。

   葡萄牙也应邀出兵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25日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葡政府决定向东帝汶派遣由12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组成的武装警察部队,以帮助该国恢复秩序。苏格拉底说,这一决定是应东帝汶当局的请求、与葡各政党协商并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后做出的。

  苏格拉底25日与各政党代表会晤,取得一致赞同意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也与苏格拉底通了电话,表示支持葡萄牙向东帝汶派遣警察部队,以维护该国的正常秩序。

  东帝汶外交部长霍尔塔告诉新西兰电台,澳大利亚军队将进入帝力的主要设施以分隔发生冲突的派系。发生冲突的派系人员已同意离开帝力。霍尔塔称:“东帝汶军队已同意全部撤出帝力,他们将撤至帝力以东的常驻营区。”

  东帝汶曾为葡萄牙殖民地,后成为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省。1999年在联合国主持下,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后脱离印度尼西亚正式独立。

  今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的局势逐步恶化。

  在过去3天里,政府军与被遣散士兵之间多次发生交火,目前至少有12人丧生,27人受伤。官员们称,叛乱军人向没有携带武器的警察开火,9名警察被打死。邱永峥

  ■新闻背景

   东帝汶华人盼美好明天

  尽管已有200名中国公民撤离,但在当地“生根”的华人却没有离开。

  东帝汶中华商会会长符孝勤说,华人已经在东帝汶落地生根,在此经营发展已有200年的历史,其中与当地人通婚的华人,已对这个小小的岛国产生深深的眷恋,对它不离不弃,愿意为它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帝汶遭受过两次较大的动乱,当地华人亦未幸免,损失惨重,其中最令他们痛心和遗憾的就是汉语教育被迫中断。

  符孝勤说,1975年前,全东帝汶13个县每个县都有汉语学校,除设在帝力的是由幼儿园至中学外,其他地方的均为小学。当时汉语教育较为普遍,甚至在东帝汶的货币上都有汉语。

  他指出,1975年发生政变后,汉语学校均被当局关闭,华人子弟失去了系统学习中华文化的机会。经过20多年的时间,整整一代华人既不会说汉语,也不会写汉字,更谈不上了解中华文化。东帝汶建国后,一些华人中的有识之士倡议恢复过去的帝力汉语学校。以中华商会为首,华人已向政府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将原来的校址交还华人,重开中华学校。

  相关新闻

   马里发生骚乱

  5名中国专家被困

  5月23日,非洲马里共和国发生骚乱,3处政府军兵营相继遭到反政府武装的袭击,造成3人伤亡,并有20人被劫为人质。

  在骚乱中,中国河北省驻当地的一家机构也不幸遭袭,一辆货车被抢走,当地的大部分中国专家一切平安,但有5名中国专家被困,中国驻马里使馆正全力解救。

  反叛武装攻击政府军营地

  根据马里军方23日发布的消息,数百名图阿雷格族反政府武装分子当天上午先后袭击并占领了位于马里东北部基达尔的两处兵营和东部梅纳卡的1处兵营,并将这3处兵营中的弹药库洗劫一空。在交火中,政府军有1人死亡、2人受伤,另有20人被劫为人质。

  袭击事件发生后,马里总统图雷通过国家电台呼吁民众保持平静,以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并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遏制事态进一步发展。1990年,马里的上述地区曾发生兵变,造成数百人死亡,冲突直到1996年才结束。

  5名中国专家身处险境

  根据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官员介绍,河北省一家国际经贸公司在基达尔设有办事处,当时有5名从事钻井开发的中国专家在此。

  25日凌晨,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参赞向记者证实,中资机构确实在这次骚乱中受到冲击。“基达尔位于马里最东部,离首都有1500公里,位于沙漠地区。经使馆核实,当地只有5名从事钻井开发的中国专家,没有其他华侨华人。”在骚乱中,5名中国专家的一辆小型货车被抢走,但没有造成人身伤亡。

  据介绍,这些骚乱分子大多只抢劫交通工具,还焚烧路边商店,这次抢劫并不是特意针对华人的。目前基达尔的局势还没有完全平静下来,骚乱也没有波及其他城市。

  中国使馆已经和当地的中国公司取得联系,还积极设法把5名中国专家及时转移到临近的安全城市。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当地的中国公民和企业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加强自我防范,尽量减少外出,遇事即与当地警方及中国驻马里使馆联系。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