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发生强烈地震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尚不清楚火山与地震关系 不会引发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6:19 法制晚报

  据印度尼西亚电台报道,北京时间5月27日早晨6时53分,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人口密集区发生5.9级地震。据报道,地震已经造成5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一些房屋倒塌。

  默拉皮火山是祸首?

  据报道,在地震前不久,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冒出一阵黑色烟雾和灰尘。

  日惹正好在爪哇活火山默拉皮火山的山脚下。默拉皮火山高2968米,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中最活跃的一座。自今年4月以来,它的活动越来越剧烈。5月13日起,默拉皮火山开始喷出滚滚黑烟,并流出炽热岩浆。

  专家解读

  火山可能引发地震 预计不会发生海啸

  国家地震应急救援司的苗副司长介绍:“因为地震不是发生在海里,预计不会引发海啸。”

  地震爆发前,与震源相距不远的火山喷出了浓烟和灰尘。苗副司长说:“由于地震的相关因素很多,如震源、地下结构等,只能说火山可能引发地震,这次不能说百分之百有联系。” 文/郭媛丹

  记者连线

  使馆密切关注

  今天上午,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科技处的张秘书告诉记者,使馆也正在密切关注地震进展。“爪哇岛是个长方形的,雅加达位于爪哇岛西面,两者有440多公里的距离,雅加达没有震感。目前有报道说是5.9级,有的说是6.2级,如果震级在6级以上就算是大地震。目前,使馆正在密切关注当地的情况。”

  张秘书介绍,印尼位于环太平洋的地震多发区,经常会有地震发生。这次地震目前看来伤员比较多。 文/郭媛丹

  中国游客不去该地

  今晨,记者联系了中青旅和王府国旅的有关负责人,据中青旅介绍,目前有30多人在巴厘岛旅行,行程不涉及爪哇岛地区。王府国旅也称,有一些自由旅行的人正在巴厘岛,不会到爪哇岛去。 文/记者王立莉

  背景链接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

  印尼部分地震

  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里氏7.9级地震,引发了巨大海啸,造成近30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5年3月28日,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的尼亚斯岛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630人死亡或失踪。

  2006年3月14日,印度尼西亚东部发生6.8级海下强震,当地民众纷纷从寓所和办公室逃到大街上。

  相关专题:印尼发生强烈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