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杰哈德一重要官员被炸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42 国际在线

  

杰哈德一重要官员被炸身亡

  杰哈德

  阿巴斯提巴勒斯坦建国新思路

  巴勒斯坦会爆发内战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凌):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驻黎巴嫩的重要官员26日在黎南部城市西顿被炸身亡。这是近年来黎境内首次发生针对巴勒斯坦人员的暗杀事件,它给目前紧张的巴勒斯坦局势以及巴以关系的发展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据报道,这名被炸身亡的杰哈德重要官员是41岁的马杰祖卜,他是杰哈德决策机构成员和该组织在黎南部地区的负责人。26日上午,马杰祖卜和他弟弟尼达尔在上车准备前往清真寺做礼拜的时候,汽车突然发生爆炸。马杰祖卜身受重伤,在被送往医院几小时后不治而亡,他的弟弟尼达尔则当场丧生。据黎警方证实,有人事先在那辆车的底盘下安装了炸药,炸药是由遥控器引爆的。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

  

杰哈德一重要官员被炸身亡

  巴勒斯坦发生内部冲突

  这一事件是近年来黎境内首次发生针对巴勒斯坦人员的暗杀事件,因而引起了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应。杰哈德驻黎巴嫩的负责人里法伊认定是以色列情报机构策划并实施了爆炸,他还否认其他巴勒斯坦或黎巴嫩组织与此次暗杀有关。里法伊称,杰哈德将对以色列发起"猛烈报复"。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各派联盟26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这是以色列对黎巴嫩发起的新一轮进攻,公告还呼吁巴各派在巴被占领土上进行适当反击。不过,以色列军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他并不清楚以色列是否与此事有关。黎外长萨卢赫当天发表声明说,尽管现在还没有充足的信息证明谁是暗杀事件的幕后凶手,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类暗杀行动危害了黎巴嫩的安全和稳定,也不利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黎巴嫩政府坚决反对此类行径。

  马杰祖卜遇刺正值巴内部局势激烈动荡的时候。本月17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不顾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反对,执意宣布在加沙部署一支大约3000人的特别安全部队,由此引发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已有多人在双方的冲突中死亡。为缓和局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5日主持召开各派参与的民族对话会议,寻求解决矛盾的途径。此外,会议还就要求以色列从所有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撤离、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等涉及巴以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商讨。阿巴斯在会上表示,他将给法塔赫和哈马斯10天的时间来达成一份政治协议。如果哈马斯和法塔赫不能就巴勒斯坦是否应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地区及东耶路撒冷建国等政治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他将在40天内举行全民公决来作出决定。

  

杰哈德一重要官员被炸身亡

  哈马斯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巡逻

  25日当天,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呼吁两派通过对话形成一个统一的巴勒斯坦政治纲领。此外,巴立法委主席、哈马斯高级成员杜韦克当天表示,同意阿巴斯关于举行全民公决的提议,认为通过全民公决这种民主的方式可以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但是杰哈德却反对这样做。

  分析人士认为,杰哈德一直主张通过圣战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解放巴勒斯坦,最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该组织属于伊斯兰极端组织,不但拒绝遵守巴以双方2005年2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停火协议,而且还通过发动针对以色列的武装活动,打击以色列目标。在目前巴勒斯坦内部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杰哈德重要官员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将更加强化杰哈德的强硬立场,给巴勒斯坦内部局势以及巴以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哈马斯

  法塔赫

  相关新闻:

  巴勒斯坦情报局长在专用电梯内遇刺受重伤(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