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7:49 国际在线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灾民被送往医院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医院人满为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若蕾):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官员27日下午对记者说,当天清晨发生在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附近的5.9级地震已造成16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由于这是2004年底印度洋地震及海啸过后该地区发生的又一次较强的地震,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这次不太强烈的地震仍然造成了如此惨重的伤亡?

  据印尼媒体报道,此次地震发生在27日清晨5时53分,震中位于日惹市以南约37公里的地方。地震造成日惹南部地区大量房屋垮塌,电力系统陷入瘫痪,部分地区的电话线路中断,与外界一时失去联络。此外,日惹机场的跑道也严重损毁,暂时无法起降航班,救援人员和物资难以及时到达灾区。印尼红十字会称,由于救援人员尚未抵达广大农村地区,因而伤亡人数肯定还会有所上升。

  印尼位于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最近的一次是在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了里氏7.9级地震,引发了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的巨大海啸,造成20余万人死亡或失踪,海啸的灾后重建工作至今仍未全部完成。尽管与上次地震比起来,此次地震5.9级(美国地震监测机构测出的震级则为里氏6.2级)的震级并不算强,但却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这一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和重视。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父亲抱着受伤的儿子坐在地上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一名妇女望着灾后倒塌的家园

  

印尼中爪哇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灾区受伤儿童在接受救治

  地震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地震发生在星期六清晨,当地大多数居民还都在睡梦中,无法及时避难,这是造成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其次,防灾意识不强。因为印尼多发地震,当地百姓对日常时有发生的小地震已习以为常,并未做好防震准备。加上2004年底印尼刚刚发生过引发海啸的大地震,一些居民认为"同一地震带今后数十年间不会再有大地震",因此没有注意防震工作。第三,震区附近的默拉皮火山活动近日趋缓也使当地居民放松了警惕。默拉皮火山位于中爪哇省境内,海拔约为3000米,最近一个多月不断喷出岩浆和浓烟,而这恰恰是当地地壳运动加剧的征兆。地质专家曾预测默拉皮火山有可能会于近期大规模喷发,因而火山附近约2万名居民被紧急疏散。但是,近一周来默拉皮火山活动却呈现出缓和的迹象,从表面上看危机似已过去,但不曾想剧烈的地壳运动会在日惹市引发地震。

  根据日本气象厅的分析,此次地震目前并没有引发海啸的危险。尽管如此,前年底海啸灾难的阴影还是在印尼灾区人民心头挥之不去。地震发生后,"可能发生海啸"的传言在日惹市及附近地区蔓延并引发了恐慌,当地数千名居民纷纷向地势较高地区逃散。分析人士指出,尽快完善"印度洋地震与海啸预警系统",加强防震知识的普及,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仍是印尼及其他多地震国家迫在眉睫的问题。

  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