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芬奇名画实为后人伪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0:00 东南早报

  草图真迹隐藏画下500年

  早报讯畅销全球的《达·芬奇密码》令人们对达·芬奇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和他的画作燃起了无尽的好奇,油彩背后究竟有多少传奇?书中提到的一个秘密就是,有研究者发现,达·芬奇的名作《麦琪的礼拜》(AdorationoftheMagi,又译《三博士朝圣》)并非出自他本人之手,他亲手绘制的草图其实隐藏在画下。这个情节并非小说虚构。研究者日
前首次公开了这幅湮没500多年的“画中画”。

  名作并非真迹

  据《泰晤士报》报道,画下面的墨绿色草图上,有一个骑在马上浴血战斗的中世纪骑士,一帮正在重修受损神庙的人和一头正在走路的大象。这与画外所展示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

  意大利工程师毛里佐·塞拉奇尼在2002年用红外线多谱成像技术对这幅画进行了研究,并得出震惊艺术界的结论。他指出,画面上点染的褐色及橘黄色部分并非达·芬奇的手笔,而是一个不知名的画家在他完成草图20年之后进行的“狗尾续貂”,完全不符合达·芬奇画作的技巧和质量。

  不仅如此,这个画家在给达·芬奇的草图填色时,对原作进行了故意篡改:马头还在,但骑士消失了,几个匍匐在地上的人———大概是尸体———取代了他的位置,而原本在忙着修复神庙的人也被涂抹掉了。

  罗马的艺术史学家帕格尼同意塞拉奇尼的研究结论:“达·芬奇这样的画家绝不可能在自己的草图上重新绘制不同的图案,惟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接手的画家由于不喜欢原本的构图而重新改过了。”

  僧侣对原作不满意

  《麦琪的礼拜》是当时29岁的达·芬奇应佛罗伦萨僧侣的请求于1481年绘制的。塞拉奇尼说:“几乎可以肯定,僧侣们不想看到在圣母玛利亚附近几英寸的地方发生流血冲突。”他猜测,达·芬奇原本的思路是用流血冲突和重建中的神庙来象征战争与和平,而大象的出现则展示了一种异国情调。

  《麦琪的礼拜》目前正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画馆展出。历史上,只有少数美术专家宣称看出这幅画中隐藏的部分。而塞拉奇尼则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让真迹重见天日。此前,他还曾借助药物揭开过波提切利、卡拉瓦乔和拉斐尔等大师名作中隐藏的秘密。(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