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日惹市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惊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0:21 国际在线

  新华社雅加达5月27日电 通讯:日惹人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惊呆了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日惹市附近27日凌晨突然发生里氏5.9级强烈地震。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自4月中旬以来,一直被默拉皮火山活动加剧所困扰的日惹地区居民这两天开始觉得轻松了一些,因为火山的活动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一些撤离火山区的人开始陆续回到自己的家园。27日,当地的人们正想利用周末好好睡上一觉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大祸突然降临了。

  凌晨5时53分,在日惹市南部25里处的班图尔县附近海域发生里氏5.9级强震,顷刻间该地区90%的房屋倒塌,交通被瓦砾堵塞,电力和通讯中断。目击者说,这座平时还算热闹的县城立刻变成了一座死城。在日惹市,情况虽然要好些,但震感也很强烈,房屋的玻璃被震裂,有些家里笨重的柜橱倒了一地,睡梦中的人们在强烈的晃动中慌忙逃出屋外。

  从当地电视台连续播放的电视画面可以看到,整个村镇已被夷为平地,倒塌的墙土覆盖了街道,到处是废墟。灾区人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感到惊慌失措,年轻人一边叫喊一边在街头乱跑,两位70多岁的老妇人目光呆滞地看着顷刻间化为乌有的房屋,抱着孩子的妇女痛哭不止。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刚刚从废墟中被挖出来,头破血流,气息奄奄......

  

地震发生后,由于人们毫无思想准备,到处是一片混乱。就连当地政府也给人以束手无策的感觉。尽管当地军警参与了救援行动,但班图尔县负责人承认,由于缺少药品和后勤工作跟不上,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据悉,中爪哇省长已要求中央政府紧急提供医疗援助。另外,各个区县的联络中断,彼此协调困难,灾区的伤亡情况全靠各家媒体根据当地的初步统计数字自行计算,所以报道中的死亡人数很难一致。目前,当地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最多为2700人,而政府方面尚未正式发布地震伤亡公告。

  另据最新消息,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十几名内阁部长的陪同下,已于27日傍晚抵达灾区,并看望了在

医院接受治疗的受伤者。他随后又到震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视察,慰问灾民。苏西洛在灾区视察时,呼吁灾民保持镇定,抓紧抗震救灾,尽快重建家园。此外,印尼军方已派出一架运输机向灾区运送医疗人员和药品,同时派出3架直升机帮助疏散灾民或运送救灾物资。印尼军方还派出一架军用飞机对灾区情况进行全景拍摄,以帮助政府了解全面的灾情。

  印尼地震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许多国家领导人已经向印尼领导人发出慰问电。一些国家还表示将向印尼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