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昨发生6.2级强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05 新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记者 赵金川)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日惹地区当地时间昨日早晨5时53分发生里氏5.9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27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印尼社会服务部长巴赫蒂亚尔·哈姆夏指出,伤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而政府方面尚未正式发布地震伤亡公告。

  据当地气象和地质部门说,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惹以南25公里处的班图尔县,震中位于东经110.23度、南纬8.826度,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另据美国地震监测机构报告,此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2级。由于地震发生时大部分人正在熟睡中,所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大量房屋和建筑物在地震中被毁坏,日惹市及邻近地区的通讯、电力供应部分中断。印尼交通部长拉查萨说,地震还破坏了日惹机场的候机楼和跑道,机场因此被迫关闭。一位科学家说,地震还使近来活动频繁的默拉皮火山加剧了活动。另据报道,婆罗浮屠佛塔、日惹王宫等举世闻名的一些古建筑也在地震中受到轻微损伤。

  据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统计,仅在该县就有20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同时,该县境内被毁坏的建筑物达3024座。

  印尼地处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9级地震,引发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的巨大海啸,造成20余万人死亡或失踪。

  现场目击

  整栋楼都在晃动医院为尸体淹没

  日惹地区的一位华人居民说,地震发生时,她居住的整栋楼都在晃动,家里的柜橱全部倒地,门窗玻璃大部分被震碎。

  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一些受伤者只好躺在马路上接受治疗。医院的太平间则堆满了尸体。距离震中最近的穆罕默迪亚医院的官员说:“我们这里需要帮助。有大量人员伤亡。”

  贝斯西达医院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说: “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 在地震过去5个半小时后,日惹市的7家医院里放满了遇难者的尸体,而更多伤员和死者仍在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医院。

  日惹市政府大楼和酒店倒塌

  从电视画面中看,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已经倒塌。日惹市的一名酒店招待人员说:“这场地震太强烈了,整座酒店都在振动。”

  老弱妇孺满身鲜血 哭成一片

  在地震现场,灾民一片恐慌,纷纷卷起铺盖准备逃命。一些老弱妇孺成了逃难队伍中最无助的人。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到埋在废墟中的姐姐。此外还有一些满身鲜血或淤青的孩子哭喊着。

  灾区留守村民挖坑淹埋尸体

  地震发生后不久,大家传言说由于日惹地区离大海只有40多公里,所以可能有海啸。不过,也有一些灾民仍然留守家乡。18岁的中学生巴吉特满脸都是淤青,他认为如果灾难真的来临,跑到哪里都是一样。与其逃跑,还不如留下来帮家乡人做一些事情。在他所呆的村庄里,大概有五个人死在地震中。当地震发生之后,这些没有逃命的灾民便迅速在墓地里挖坑将遇难者的尸体埋葬了。

  当地救援

  印尼总统慰问灾民 派三架直升机紧急救援

  地震发生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刻发表讲话对灾民表示慰问,并于当天下午紧急赶赴灾区,部署救灾工作。他还命令军队和警察紧急出动,积极参加当地的救灾行动,把灾民尽快转移到临时避难所。他同时要求卫生部门紧急调拨物资,在灾区建立临时露天医院,抢救受伤者。此外,印尼军方已派出一架运输机向灾区运送医疗人员和药品,同时派出3架直升机帮助疏散灾民或运送救灾物资。印尼军方还派出一架军用飞机对灾区情况进行全景拍摄,以帮助政府了解全面的灾情。

  印尼三部长奔赴灾区 傍晚可恢复电力供应

  强震过后,印尼人民福利与统筹部部长巴克里,卫生部部长苏巴里及内政部部长马鲁夫已于昨日14时从雅加达出发,前往受灾地进行视察了解救灾的需要。他们带去包括药品在内的物资。

  印尼国营电力公司表示,预计到昨晚,受灾最严重的日惹市区内即可恢复正常的电力供应。印尼交通部长表示28日日惹机场即可开放。

  各国反应

  胡锦涛向印尼总统发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中国驻印尼使馆联系华人社团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新闻官谢先生表示,印尼日惹地区地震发生后,日惹市的电讯与交通都中断了,大使馆领事部正在与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当地医院还没统计出死伤者中有多少外国人。他个人判断,此次地震,当地华人华侨伤亡的可能性不大。

  没有日本人遇难消息

  据日本驻雅加达大使馆报道,地震发生时当地有91名日本人。日本大使馆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呼吁尚滞留在灾区的日本公民尽快撤离。目前,还没有收到有日本人在地震中遇难的消息。

  澳大利亚向印尼捐款100 万美元

  澳大利亚外贸部一名女发言人也表示,根据他们所掌握的登记资料,共有大约86名澳大利亚籍公民在日惹市活动。截至目前,尚没有澳大利亚籍公民在此次地震中死亡的消息。昨天上午,澳驻雅加达大使馆已经派遣一支领事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赶赴日惹市提供支援。澳已通过印尼红十字会等机构向印尼捐款100万美元。

  专家解读

  印尼日惹地震不久 默拉皮火山喷发一次

  印尼一位监控默拉皮火山喷发的地震专家称,日惹地区发生的地震加剧了默拉皮火山的运动,火山在地震不久后即出现了一次喷发行为。印尼火山专家苏班卓奥说,地震让默拉皮火山更加活跃,将大约两英里的火山废墟推到了默拉皮火山西面山腰上。

  气象官员称 地震并非默拉皮火山活动引发

  当地气象官员称,地震与附近的默拉皮火山最近几周的活跃状态无关。科学家已经发出警告称,尽管正在默拉皮山顶形成拱顶的岩浆流正在变弱,但是这个结构有可能会崩溃,喷发出数百万公吨火山岩和熔岩。

  房屋建筑质量差导致伤亡大

  新华社驻雅加达首席记者赵金川介绍,日惹市的人口近100万。这次地震人员伤亡如此严重,与房屋质量差有一定的联系。

  这个震源虽然在海里,但是离陆区比较近。另外正赶上早晨5时多很多人还在睡觉,当地房屋的建筑质量又比较差,所以一发生地震好多房屋都倒塌了,造成的伤亡损失就比较大。

  背景资料

  2004年2月6日,印尼最东部的巴布亚省纳比雷地区发生里氏6.9级地震,造成34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11月12日,印尼东部的东努沙登加拉省阿洛岛发生里氏6级强烈地震,造成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1月26日,印尼东部的巴布亚省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造成11人死亡,近80人受伤。

  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造成20多万人死亡或失踪,其中印尼有近17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5年3月28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尼亚斯岛有633人死亡,50人失踪,约2.76万人无家可归。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