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地震有强有弱,用以衡量地震强度的标尺就是震级,震级通过地震仪器的记录计算出来,其大小与地震中释放能量有关,能量越大震级越高。

  目前通用的“里氏震级”标准最初由地震学家查尔斯·里克特193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技术学院公布。这个震级表以他的姓氏命名,即里克特震级表,简称里氏震级表。

  诞生于近70年前的里氏震级表,至今仍是最为通用的地震分级标准。里氏震级表将地震震级从低到高分为1至10级,每个级别都比上一级地震的运动和强度增加10倍。

  中度地震始于里氏5.0级,超过里氏6.0级就是强烈地震,可以造成现代建筑的损坏。达到里氏7.0级或者更高,就是大型地震,所造成损害范围通常达到数百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