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设计婴儿”的四种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24 深圳特区报

  不考虑法律和伦理的因素,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看,设计婴儿技术至少可运用在以下四个领域:

  设计性别

  这是最简单的也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设计领域”。如果你已经有了三个儿子,是
不是想要一个女儿?或者有了三个女儿,想要一个儿子?在很多国家,做父母的已经对孩子的性别做出选择,最普通的方法是堕胎。在一些国家,由于重男轻女,结果导致男女人数不平衡。但是,堕胎并不是选择婴儿性别的唯一方法,现在最先进的手段当数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准确度达到100%。选择婴儿的性别牵涉到道德方面的问题。有人反对性别选择,理由是这种选择会加深性别歧视以及性别刻板形象,这是一个道德上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是,让父母选择子女的性别,而不是自然出生,会改变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

  设计健康

  一个人,还没有出生,医生们就知道他不会患上哪些疾病。这听上去太神奇了,但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让这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而这正是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创始人的初衷。包括英国在内的少数国家之所以已经为这项技术开了绿灯,原因就在于只有它才能解除有遗传疾病父母的痛苦。比如那位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遗传性眼癌)的母亲,如果她通过正常途径怀孕,孩子很有可能在出生后就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并可能因此失明。但他们夫妻选择使用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事先对存在眼癌的基因进行筛选,而后将不受这种遗传疾病影响的受精卵植入这名妇女的子宫,就可以生下健康的宝宝。目前,大约45种不同的遗传性异常可以在胚胎被植入子宫前检查出来。随着科学家在绘制人类染色体图方面的进步,这种可能性还会成倍增加。

  设计长相

  尽管选择婴儿头发或眼睛颜色的技术目前还不存在,但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伦理学主任卡普兰认为,这些技术很快就会出现的。他说:“‘设计婴儿’正大步向我们走来。我们需要立即展开辩论,以确定道德界限。”“设计婴儿”虽然不是“克隆婴儿”,但它仍然面临巨大的道德挑战,而“设计婴儿”的出现,靠的是飞速发展的人类遗传基因技术。科学家从研究人类染色体组——遗传基因开始,深入探讨遗传基因在决定新生儿外貌和性格特征时所起到的作用。人类染色体图谱之谜解开后,科学家就可以进一步解释每一个染色体的作用及功能,“设计”宝宝就会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了。

  设计智商

  这可以说是胚胎植入前诊断技术的“最高境界”,也是“天才基因”或曰“智因”在科学界引发的最激烈的争论:如果“天才”或“庸才”真的是与生俱来的,那么社会上和政策上应该怎样加以对待呢?如果“天才”可以设计,各国政府是否可以为这种设计开绿灯。

  这一争论是由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引起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发现了决定人类智能的基因。这项发现意味着科学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测试新生婴孩的智力。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分析了200名在智力方面突出的小童的遗传基因DNA(脱氧核糖核酸),他们将这些资料与普通小孩的遗传基因比较,发现两组小孩的遗传基因有明显分别。科学家相信超过一个以上的遗传因子决定一个人的智力,他们下一步将研究这些“智因”到底有什么作用。

  其中一个理论是,“智因”协助制造将信息由脑袋的一部分传送到另一部分的神经细胞。“先天禀性”或“后天培育”一直是左派同右派政界人士争论不休的议题。一些学者担心,发现“智因”后,人们将会滥用这项科技,透过基因工程“设计”天才婴儿。本版撰稿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