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山独立之父笃信共产主义愿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1 环球时报

  

黑山独立之父笃信共产主义愿借鉴中国成功经验
久卡诺维奇“米洛!米洛!”就在21日晚黑山全国公投结束刚刚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上千名支持者聚集到政府大楼前,人们呼喊着黑山共和国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的名字,期待着向这位“黑山独立之父”当面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

  笃信共产主义的政治家

  久卡诺维奇1962年出生于黑山北部重要城市尼科什奇,他从小就是个有思想、有头脑的青年。17岁时,他就成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一员,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进入黑山大学经济系后,他的组织与领导能力更是得到充分发挥,很快成为黑山共和国以及南斯拉夫联邦一级的青年工作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前南联邦期间,这位以主张社会变革和改革著称的南共联盟最年轻的中央委员,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时常公开表达自己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可以毫不羞愧地说,我是共产主义者,并且愿意继续为真正的共产主义思想而奋斗”。

  欧洲最年轻的总理

  1991年2月15日是久卡诺维奇的29岁生日,在这一天,他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当选黑山共和国总理,同时也成为欧洲国家中最年轻的总理。从此,他开始了对黑山长达15年的领导——连续三任总理职位,1998年成为总统,2003年再次当选总理。

  作为一个笃信共产主义的领导人,久卡诺维奇曾对米洛舍维奇的意识形态与民族政策十分赞赏。1992年南联邦解体时,他曾表示,与那些企图毁灭1945年后取得的全部成果的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国内人士相比,“米洛舍维奇是那一时刻南斯拉夫的最好人选,我很自豪在这一历史时刻能够与他并肩捍卫革命成果。”然而,久卡诺维奇也主张南斯拉夫应该走一条亲欧洲的变革路线,于是,他与米洛舍维奇的分歧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曾公开指责“米洛舍维奇的政策是自杀政策,而在他身边工作的人是旧时代的人”。此后,他逐步走上了坚持黑山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

  总理像个乡下亲戚

  从29岁当上总理后,久卡诺维奇就给人们留下简单、不喜奢华的印象,在别人看来他更像大学校园中的年轻小伙子,而不是总理。当地媒体评论说,即使在今天,与其他国家的领导人相比,久卡诺维奇也更像一个来自乡下的亲戚。据3年前披露的资料显示,他的工资每月不过435欧元,妻子的工资是每月383欧元,家中唯一算得上豪华的,就是一套105 平方米的住房。

  久卡诺维奇对中国十分友好。3年前,他曾来华访问,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敬佩,他特别强调,黑山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意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记者 宋文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