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印尼遭强震突袭天堂瞬间变成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25 江南时报

  5月27日凌晨5点54分(北京时间6点54分)左右,印尼爪哇省发生里氏6.2级地震,震中位于日惹西南25公里处。由于震中位于人口密集区,震源较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据法新社报道,印尼社会事务部表示,截至目前,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地震的死亡人数升至至少2914人。印尼社会事务部赈灾中心一名官员称,绝大多数遇难者来自地震重灾区——日惹省班图尔区。

  -灾难:

  6.2级地震清晨突袭

  据报道,当地时间27日清晨5时54分(北京时间6时54分),位于中爪哇省的印尼最著名旅游城市之一日惹市附近发生强烈地震。一开始,印尼地震部门公布的地震震级为里氏5.9级,然而后来美国地震勘测局测定的震级为里氏6.2级,震源位于地下37公里深处,震中位于日惹西南26公里、三宝垄以南118公里处,距离首都雅加达东南442公里远。强烈的地震让印尼许多城市都能感觉得到,甚至印尼北部沿海地区都有震感。

  印尼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在受灾最严重的爪哇岛中部日惹市,众多政府大楼和饭店等建筑倒塌,其中包括当地两个大型综合商业中心,大批公路和桥梁受损。

  -目击:

  旅游胜地满地废墟

  突如其来的

地震使日惹市许多建筑物顷刻之间被夷为平地,其中尤以小型和老旧的房子为甚。随后,全市的电力、通讯和交通全部陷入瘫痪。此外,日惹市当地的阿迪苏西普托机场也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机场塔台受损,部分屋顶倒塌,导致至少有一人被困在废墟中。由于机场被迫暂时关闭,航空救援因此难以顺利展开。然而,由于大多数道路为废墟所掩埋,地面救援要想进入灾区同样异常困难。

  地震发生后,数千户居民惊惶失措地从房子中逃出,很多人身着睡衣,或者携带着被褥就匆匆外逃。目击者称,目所能及的范围内,数百座房屋轰然倒塌,一位在旅馆工作的服务员表示,“这真让人感到了巨大的力量,整个楼房在摇晃,每个人争分夺秒地冲出房间。”在地震现场,灾民一片恐慌,纷纷卷起铺盖准备逃命。一些老弱妇孺成了逃难队伍中最无助的人。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救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找埋在废墟中的姐姐。此外还有一些满身鲜血或淤青的孩子哭喊着,景象甚是悲惨。

  因为海啸留给人们太多的阴影,更多人举家开车或者驾驶

摩托车向高地狂奔。但是一直到现在,海啸也没有发生,日本海啸监控机构也表示不会有海啸的危险。但是,大量的民众没有能逃出他们的住所,瞬间倾倒的建筑将许多人压在废墟之下,四处坠落的建筑碎片也杀伤了许多逃散的群众。

  上千尸体淹没

医院太平间

  地震发生后,救援工作进行得非常迅速,但是很快就陷入了困境,地震灾区的电力和通信几乎全部中断,医院的救治能力也受到了考验。街道上随处可见飞驰的救护车。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即下令军队前往灾区疏散当地居民。灾区及周边7大主要医院挤满了等待救治的受伤市民,而医院的太平间则堆满了尸体。日惹市贝斯西达医院的停尸间工作人员苏班迪告诉路透社记者:“大多数伤者头部受伤或者身上骨折,医院内伤员源源不断,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更可怕的是,大地每时每刻都在颤抖,医院工作人员纷纷吓得跑出医院大楼。”他同时称,由于接连不断的余震,医务人员只得将一批批伤员转移到露天安置,而许多正在进行中的抢救手术也被迫暂时中断。

  距离震中最近的穆罕默迪亚医院的官员库斯马万托在接受采访时说:“请转告中央政府赶紧提供援助,我们这里需要帮助。”据美联社最新报道,印尼社会事务部官员称,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2517人,数千人受伤。据悉,数据来自日惹市与中爪哇省五个地区的数据汇总,目前仍在继续攀升。

  地震中尚无中国人伤亡

  27日早晨,记者联系到中国驻印尼使馆孙秘书,他说,使馆还在了解地震的有关信息,暂时没有接到中国人伤亡的报告。据他所知,中国国内旅游团去日惹的并不多,使馆驻地、印尼首都雅加达当天早晨没有震感。

  记者上午还联系了上海春秋、中旅、青旅、锦旅、上航国旅等几家规模较大的国际旅行社,了解到这些旅行社目前没有旅游团在地震区旅游。据介绍,爪哇岛、日惹并不在印尼游的常规线路中,上海的几大旅行社几乎都没有开通前往那里的线路。上航国旅的线路表中虽然有到日惹的游线,但平时很少有游客报名,一般只在黄金周期间才会有10余个人的团队成行。春秋国旅新闻发言人张磊说,巴厘岛距爪哇还有一段路程,应该不会受到地震影响,至今也没有接到当地地接社有关地震影响的不利消息。

  -新闻分析:

  本次地震为何伤亡惨重

  其一,地理位置。素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地处太平洋“环火山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2004年12月26日,强度高达9.1级的地震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暴发,最终在周边地区引发大海啸,造成附近的亚齐省13万1千余人丧生,周边10多个国家共有10万人遇难。

  其二,火山喷发。位于日惹市以北18公里、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近来活动剧烈,数星期以来一直在喷发炽热的火山灰和岩浆。本月13日,印尼政府曾发出最高级别红色警报,要求万名倚山而居的村民撤离处于危险之中的家园。5月21日,默拉皮火山发生了喷发,当时给附近村庄居民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不排除火山喷发可能是导致日惹发生地震的原因之一。不过,也有火山专家指出,此次地震并非火山引起,而是地壳移动造成。

  其三,时机不利。本次日惹市地震发生在周末清晨5时左右,大多数居民当时正在睡梦之中,当灾难突然袭来之时,许多毫无防备的居民根本来不及反应和逃生。一般说来,6级以上地震即算强震,而本次地震震级已达6.2级。

  其四,人口密集。日惹市是爪哇省主要的文化中心,也是印尼3个省级特区之一,直属中央政府管辖。特区总面积约3186平方公里,总人口300多万,但周边辐射人口4000多万,是个人口非常集中的地区。

  袁 海

  连线:

  印尼爪哇省发生里氏6.2级地震后,新华社驻雅加达首席记者赵金川介绍了地震的最新情况。

  问:请介绍一下印尼爪哇岛地震的最新情况。

  赵金川:地震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现在已经达到2914人,救援行动已经展开。有很多人失踪、受伤,现在很多人正在医院里接受抢救。

  问:当地华人华侨的情况怎么样?

  赵金川:据说当地有不少的华人、华侨,但是现在由于通讯、电力的中断,联系不上,所以具体情况还不了解。有些华人的家庭玻璃坏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人员伤亡这方面的消息。

  问:那边是属于人口居住很密集的地方吗?

  赵金川:那是一个小城市,大概人口将近一百万。

  问:为什么这次地震人员伤亡这么严重?

  赵金川:这个震源虽然在海里,但是离陆区比较近。另外正赶上早晨五点多钟很多人还在睡觉,当地房屋的建筑质量又比较差,所以一发生地震好多房屋都倒塌了,造成的伤亡损失就比较大。

  问:中国公民到那里旅游的多吗?

  赵金川:是这样的,大部分游客一般是到巴厘岛,因为爪哇岛是一个文明古城,有皇宫、佛塔,所以有部分游客还要经过那里去看一看,但不是很多。

  国际反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希洛发去慰问电。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希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希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马来西亚已经派遣救援医疗队前往印尼爪哇岛灾区协助救援。

  ★澳大利亚驻雅加达大使馆已经派遣一支领事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赶赴日惹市提供必要支援。

  ★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印尼总统向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也表示俄罗斯愿意向印尼提供帮助。

  ★法国和英国向印尼表示,他们愿意帮助印尼重建家园。

  日惹坐拥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婆罗浮屠佛塔遭遇强震

  日惹市是印尼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也被称为印尼最有历史的城市,是爪哇文化的摇篮。现在这个城市仍然保留着爪哇人精湛的艺术和手工技术的见证——木偶艺人、爪哇古老舞蹈的演绎者、木雕工匠。这座城市仍然保留着那座皇家宫殿(可来登),还有已经百年历史的皇家温泉区。日惹市内还有被称作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婆罗浮屠佛塔。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