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熟睡之时 印尼强震夺命29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一场强烈地震27日早晨袭击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截至发稿时为止,地震已造成至少2900人丧生,另有数千人受伤。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熟睡之中噩梦来临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4分,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时大多数人还正在熟睡。日惹居民纳尼·卡西德约说:“我早上正在晨练,突然感到眩晕,然后人们跑出房屋,喊着‘地震’。”

  儿童慈善团体“国际计划”组织地区灾难协调官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我听到宾馆中的人们在尖叫,孩子们在哭喊。感觉这次地震很强,当地人说比以前经历过的要强。”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

  电视画面中,一些满身鲜血的孩子哭喊着,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救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找埋在废墟中的姐姐。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距离这座城市不远。

  热闹县城变成死城

  据当地气象和地质部门说,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惹以南25公里处的班图尔县,震中位于东经110.23度、南纬8.826度,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另据美国地震监测机构报告,此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2级。

  印尼当地官员说,地震影响到日惹和附近的班图尔、库隆普罗戈地区,由于地震发生时大部分人正在熟睡中,所以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当地电台报道说,在日惹西南部和南部地区,大量房屋和建筑物在地震中被毁坏。从电视画面中看,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已经倒塌。日惹市的一名酒店招待人员说:“这场地震太强烈了,整座酒店都在振动。”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被毁坏的建筑物达3024座。目击者说,这座平时还算热闹的县城立刻变成了一座死城。

  日惹市及邻近地区的通讯、电力供应部分中断。印尼交通部长拉查萨说,地震还破坏了日惹机场的候机楼和跑道,机场因此被迫关闭。另据报道,婆罗浮屠佛塔、日惹王宫等举世闻名的一些古建筑也在地震中受到轻微损伤。

  大震过后,又相继发生多次余震。

  大批尸体淹没医院

  地震过去9个小时后,印尼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迪莱万说,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2900人,其中三分之二遇难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班图尔地区。印尼红十字会官员阿里芬·穆哈迪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他补充说,还有将近2900人受伤。

  据受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统计,仅在该县就有20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要么腿或胳膊折了,要么面部青肿,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日惹的贝塞斯达医院的工作人员说,大部分伤亡者都是因房屋的局部或整体倒塌所致。医生苏班迪说:“大部分人伤在头部。”他说,每次发生余震时,医务人员都得跑到楼外。由于担心余震,不少病人也转移到楼外。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说: “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

  贝塞斯达医院外,伤者苏吉曼躺在一个垫子上说:“我向屋外跑时,被一块混凝土砸伤。”

  印尼总统赶往灾区

  地震发生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刻发表讲话对灾民表示慰问,并于当天下午紧急赶赴灾区,部署救灾工作。他还命令军队和警察紧急出动,积极参加当地的救灾行动,把灾民尽快转移到临时避难所。他同时要求卫生部门紧急调拨物资,在灾区建立临时露天医院,抢救受伤者。但据当地官员说,由于缺少药品和救援人员,救灾工作目前进展缓慢。

  另据最新消息,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十几名内阁部长的陪同下,已于27日傍晚抵达灾区,并看望了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受伤者。他随后又到震灾最严重的班图尔县视察,慰问灾民。

  苏西洛在灾区视察时,呼吁灾民保持镇定,抓紧抗震救灾,尽快重建家园。此外,印尼军方已派出一架运输机向灾区运送医疗人员和药品,同时派出3架直升机帮助疏散灾民或运送救灾物资。印尼军方还派出一架军用飞机对灾区情况进行全景拍摄,以帮助政府了解全面的灾情。

  另据报道,澳大利亚已经向印尼捐款100万美元。

  胡锦涛向印尼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报告

  据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27日凌晨6时,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日惹特区发生强烈地震,中国驻印尼使馆目前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的消息,也没有接到中国公民的求助报告及电话。

  澳大利亚外贸部一名女发言人表示,根据他们所掌握的资料,共有大约86名澳大利亚公民在日惹市活动。截至目前,还没有澳大利亚公民在此次地震中死亡的消息。

  现场直击

  海啸恐慌吓得日惹全城出逃

  地震发生后,曾有传言说发生了海啸,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驾驶汽车或摩托车,拼命逃向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区。但是一直到现在,没有发生海啸。

  一家饭店的服务生诺曼说:“大家传言说由于日惹离大海只有30多公里,所以可能有海啸,这一下子就把全城的人吓得开车或者骑摩托车往高地上跑,足足有好几千人,把全城弄得一片混乱。”

  印尼总统苏西洛说:“我听说日惹居民因为一些不准确的消息引起恐慌,比如海啸,我呼吁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出准确信息。”

  位于夏威夷德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说,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我还活着只因多给了我一秒

  地震发生后,日惹市数千户居民惊惶失措地从房子中逃出,很多人身着睡衣,或者携带着被褥就匆匆外逃。

  目击者称,目所能及的范围内,数百座房屋轰然倒塌,一位在旅馆工作的服务员表示,“这真让人感到了巨大的力量,整个楼房在摇晃,每个人争分夺秒地冲出房间。”

  但是,大量的民众没有能逃出他们的住所,瞬间倾倒的建筑将许多人压在废墟之下,四处坠落的建筑碎片也杀伤了许多逃散的群众。

  一名50岁的幸存者表示:“我刚刚逃出家门,就被从天而降的一块混凝土打中。”他目前仍然躺在医院门外等待救援,他身边还有数百名同样在地震中受伤,但是免于丧命的居民。除此之外,大街上、空地上还有无数伤了胳膊或者腿的人,许多人头破血流。

  救援工作进行得非常迅速,但是很快就陷入了困境,地震灾区的电力和通信几乎全部中断,医院的救治能力也受到了考验。街道上随处可见飞驰的救护车,医院里迅速被伤者和死者塞满,人满为患。医院的走廊里、大门外到处是痛苦躺着呻吟的伤者,而为了避免发生余震带来二次伤亡,许多医院也在空旷处进行急救。

  一名46岁的幸存男子表示:“我一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地震,身边没有任何安全的地方,连墙壁都在不断破裂。我要感谢上帝多给我一秒,这样我才能够活命。”

  失去亲人的痛苦让很多幸存者疯狂,一个年长的妇女遍体鳞伤,哭得像个孩子 ,她拼命呼喊着“姐姐!姐姐!”努力挖掘着废墟,寻找自己的姐姐,几个小时后,在别人的帮助下,她终于挖出了姐姐的身体,但是姐姐早已死去了。

  一名18岁高中生说:“我被震倒在地,根本爬不出来,满天的尘土,无数东西在我身边坠落。”但是幸运的是,他没有被砸死,只是脸上受了轻伤。

  地震搅动火山默拉皮喷发

  据美联社报道,印尼监控默拉皮火山喷发的地震专家苏班德里奥27日称,当天早晨在中爪哇省日惹市发生的地震加剧了默拉皮火山的运动,火山在地震不久后即出现了一次喷发行为。最近处于活跃期的默拉皮火山就位于日惹西北大约40公里处。

  苏班德里奥说,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但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他说,“地震搅动了火山”,地震之后,默拉皮火山即出现了一次喷发行为,火山口喷出更多烟云,高温、浓密的烟云沿山麓蔓延4公里。

  默拉皮火山数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喷发炽热的火山灰和岩浆,周围居民都已经撤离。

  印尼这次地震灾区位于被称为“太平洋火圈”的地震和火山活动多发带。“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东至智利,北至阿拉斯加,向西穿过日本、东南亚,直到太平洋一些岛屿。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

  今年年初以来,“太平洋火圈”地震和火山活动有加剧迹象。据悉,瓦努阿图境内3座火山近来也有喷发迹象。

  新闻资料

  1990年以来全球5次强震

  根据中国政府编制的《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地震灾害事件分级共有4级。其中发生在人口较密集地区里氏7.0级以上地震,造成300人以上死亡的可初判为特别重大地震灾害; 造成50人至300人以下死亡,或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发生在人口较密集地区震级达到6.5至7.0级的地震,可初判为重大地震灾害。

  1990年以来,世界共发生5次重大或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分别是:

  1990年1月20日

  伊朗西北部地区发生里氏7.7级地震,造成4万人死亡,10万人受伤。

  2001年1月26日

  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里氏6.7级地震,造成2.5万人死亡,16.6万人受伤。

  2003年12月26日

  伊朗巴姆大地震,震级里氏6.7级,造成31884人死亡,1.8万人受伤。

  2004年12月26日

  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震级超过9级,地震及随后引发的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各国超过22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5年10月8日

  南亚大地震,震级里氏7.6级,造成超过7.5万人死亡,350万人无家可归。

  近年来印尼的地震

  2004年

  2月6日 印尼最东部的巴布亚省纳比雷地区发生里氏6.9级地震,造成34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11月12日印尼东部的东努沙登加拉省阿洛岛发生里氏6级强烈地震,造成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1月26日 印尼东部的巴布亚省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造成11人死亡,近80人受伤。

  12月26日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超过里氏9级地震,引发了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的巨大海啸,造成20余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5年

  3月28日 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5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尼亚斯岛有633人死亡,50人失踪,约2万人无家可归。

  2006年

  3月14日 印度尼西亚东部发生6.8级海下强地震,当地民众纷纷从寓所和办公室逃到大街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